第09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白玉芥丝 味蕾千年
新郑重点部署建设“两城两市镇”
郑东新区项目建设喜迎新年开门红
登封本土豫剧《平安是福》开演
中牟移民扶持项目获好评
荥阳远程教育走进非公企业
如意湖办事处
力推城市精细化“百日行动”
郑东新区管委会网站
连续五年成市级优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为全域城镇化打开突破口
新郑重点部署建设“两城两市镇”
建设中的龙湖新城

本报讯(记者 高凯 文/图)“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新郑市的城市城镇化水平凭借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城镇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现代化,支撑和带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新郑模式”,使辖区城镇化率由“十一五”末的47.5%提升至“十二五”末的62%。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为加快推进辖区新型城镇化建设,近日,该市重点部署“两城两市镇”发展,力求实现全域城镇化推进工作的创新和突破。

据了解,新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两城两市镇”的具体内容为:强化协作联动,实现组团发展,重点建设新郑新城、龙湖新城,薛店新市镇、辛店新市镇发展,这也就意味着该市城市框架将被进一步拉大,并出现与城市中心城区可以呼应发展的同水平区域中心及“镇级市”。

做出此项部署和发展计划得益于该市去年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硕果盈枝。去年,该市围绕棚户区改造和新型社区建设,累计改造村庄39个、192万平方米,新开建孟庄镇城后马、郭店镇南北街等社区6个,建成安置房9110套、120万平方米,回迁群众1.1万人;基础设施方面,新修改造城乡道路25条、159公里,新建提升4条道路及南水北调干渠生态廊道65公里、676万平方米等。另外,地铁二号线、龙湖湿地公园等项目也取得新进展。

基础筑得牢,今年该市“两城两市镇”的建设和预计投资目标也随之拔高,以力求超出预期和实现全域城镇化新突破。

在“两城”建设方面,新郑新城将完成湖滨路南延、少典路东延等9条道路和创业路景观大桥建设,同时加快推进新郑商会大厦、建行大厦等总部经济项目和中兴路地下商场、港中旅商业综合体等大型商业项目的建设,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商务新城,预计全年完成投资43亿元;龙湖新城围绕“一城四区”建设,启动双湖大道与郑新快速通道交叉互通工程,协助推进地铁二号线、郑州大学路南延等工程,着力打造中原创客之城,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18亿元。

在“两市镇”建设中,薛店新市镇将完成北环路、华山路等道路工程,并快速推进食品、医疗、商贸“三个超百亿”园区建设,以及完成“啤酒小镇”规划设计和招投标,建设啤酒商业风情街,着力打造以啤酒为主题,集生产、销售、观光为一体的新市镇,预计全年完成投资48亿元;辛店新市镇将加快建设姬水路东延、具茨山路西延等,并建成辛店水厂、污水处理厂投用,以及启动翰林居、和谐佳苑等安置社区建设,加快建设绿色建筑产业园、农民创业园等,着力打造拥有区域产业特色、具有文明和谐环境、宜于创业居住的现代化新市镇,预计全年完成投资52亿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