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连 载
新年的钟声
手机借给你
脊兽与瓦当
霜秋禽语图 詹黎明
《往事旧友,欲说还休》
年未到心已归
这一年,满满的爱
陕北记忆 陈 华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脊兽与瓦当

连 航

在古代汉族建筑物的屋脊和檐角上常装饰有各式各样的兽像或有纹饰的瓦。屋脊上的兽像称为脊兽,檐头筒瓦前端带有纹饰的圆弧陶片遮挡即瓦当。

古建筑物屋顶前后两坡相交为正脊,左右两坡与前后两坡相交形成四垂脊,合称五脊。脊兽蹲坐在垂脊上,一般只有前面两条垂脊上各有三个,故为六兽。屋脊、角兽合称“五脊六兽”。因古建筑以木质为主,易燃,所以脊兽的功能也由最初的保护木栓和防止铁钉生锈派生出喷水镇火辟邪保平安意。其数目与种类有着严格的等级区别,脊兽越多,建筑级别越高,常见奇数(明清两代明确规定,除皇宫太和殿用十个外,其他建筑上都要用奇数,数目因建筑等级相应增减)。就其排列顺序而言《大清会典》有明文规定,在民间亦有俗语称“一龙二凤三狮子,海马天马六押鱼,狻猊獬豸九斗牛,最后行什像个猴”。其中天马与海马、狻猊与押鱼位置可互换。若达不到九个,则依先后顺序。

在正脊两端作张嘴吞脊状的龙首形瓦件称“螭吻”,传说此兽好吞,故又叫“吞脊兽”。殿顶翘起的戗脊上安放着仙人和脊兽,称“戗兽”,小兽的最前面一个领头的骑凤仙人,民间叫作“仙人骑鸡”。传说是姜子牙的小舅子,他想利用关系往上爬。姜子牙看出他的居心,深知他才能有限就对他说:“你的官已经升到头了,再往上会摔下来的。”古建筑师们据此,把他放在了檐角的最前端以警醒世人:如果再往前爬一步就会摔得粉身碎骨。有趣的是,后来民间索性把置于首位或上端的兽都俗化了。以螭头(古代碑额、殿柱、殿阶及印章等之上)为例,绰号分别叫作:走投无路、赶尽杀绝、跟腚帮捣、顺风打扯、坐山观火。

瓦有板瓦筒瓦之分,板瓦是仰瓦,筒瓦即覆瓦。屋檐最前边的筒瓦前端圆形或半圆形的遮挡即瓦当。瓦当俗称瓦头,是覆盖建筑檐头筒瓦前端的遮挡,起保护木制飞檐和美化屋面轮廓的作用。其纹饰多种多样,大致有人物、植物、动物和几何四种纹样。汉朝以后的瓦当多带有文字,其内容约可分为宫殿、官署、祠墓、吉语、其他等五大类(“五谷满仓”“延年益寿”等就出自于吉语类瓦当)。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农民耕地掘土常能捡到,他们把汉瓦敲掉仅留瓦当,烙馍做饼当模子用,古里古气的纹样让食物也有了古朴遗风。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