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特殊教育扬帆远航
创新引领助推师生共成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创新引领助推师生共成长
体制改革破冰前行专业引领教师受益
回眸“十二五” 郑州教育跨越发展专题报道 11
美国校长访华团一行在郑州47中学生机器人社团参观
中原区外国语小学开展教师节宣誓活动
首批名师工作室授牌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拓展学生视野

本报记者 李 杨

“教育是追求师生共同发展的事业,学校是师生共同成长的场所。”只有教师和学生的共同进步、共同发展,才能达到双赢,真正促进学校和教育的发展。

“十二五”期间,市教育局坚持以生为本的核心理念,尊重学生个性,启迪学生智慧,追求每个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身体健康、心理健全、意志坚韧、勇于担当、履行责任、宽容友善、协作包容、智慧豁达的人;全市教师队伍建设以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为主线,深化教师体制改革,强化教育监管,实施菜单式培训、“三名”工程和农村教师素质提升支持保障工程,为教育转型发展、内涵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社团创新放飞梦想

新年伊始,郑州九中的报告厅里热闹非凡,有详实、规范的申办报告、应变自如的现场答辩,还有主题游行、还原大赛、百汇讲坛、NPC后勤管理制度、职业体验馆……这不是什么比赛的现场,而是郑州九中首届社团课程展示会申办陈述会的场景。本学期,郑州九中开始探索社团市场化运作的新思路,社团联盟与竞标机制的引入,对社团学生和老师而言,不仅是机会更是挑战,在为他们提供展示空间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创造力。

如今,在我市,探索创新学生社团建设模式,已经成为了拓宽学生成长发展的新途径。从2012年开始,我市将学生社团建设与德育工作、课程建设、学生发展、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我的中国梦”主题实践教育相互融合,共同推进。目前,局属学校中已创建四星级学生社团207个、五星级学生社团51个。2015年,市教育局启动了10个学生社团联盟试点探索工作,为学生特色特长发挥、个性化发展进一步扩展了空间,深受学生喜爱。

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学校共青团基础能力建设,不仅编写了《郑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共青团基础知识手册》,还坚持每年组织能力提升培训,推动“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落实。目前,局属学校共有团委54个、团总支158个、团支部1796个、学生团员5.1万人。此外,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制定《郑州市教育局志愿服务制度化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学校-社区”结对志愿服务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轨道,局属56所学校每年针对所在社区开展的各类结对志愿服务活动均在750余次以上,打造出“与雷锋同行”“我身边的老教师”两个志愿服务品牌,每年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

体制改革破冰前行

“想当老师也要参加全国统考了!”2015年,教师资格认证考试实行“国考”的消息一出,就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我市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改革后教师行业的准入门槛变高,也吸引了非师范院校毕业生群体进入教师队伍,保证了教师来源多样化。

在教师资格认定办法改革的同时,教师职称评定办法也有所改变。“十二五”以来,我市作为职称工作试点城市,已经实现了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统一;中小学教师可评正高级;部分试点中小学校可以自己评中级职称。“新的评价标准紧密围绕中小学教师教书育人工作实践,强化能够体现教师实际工作价值的内容,使教师有更多的精力聚焦课堂,围绕立德树人和教育教学改革开展工作。”不少教师纷纷对此表示认可。

为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我市依规解决教师编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为局属学校争取编制 605 名,政府购买专业技术岗位283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926名,公开招聘工作由市人事部门组织实施,纪委人员全程监督;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进博士研究生、教授等高级人才120余名。

在实施教师绩效工资方面,我市完成了教育系统事业单位的绩效工资改革,达到了“奖勤罚懒,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目的,并建立常态化岗位管理工作机制,实现了学校教师“以岗定薪,岗变薪变”的目标。

此外,我市教师教育创新体系也实现了新突破。实施中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计划,107名中小学幼儿教师通过教育部硕士专业学位联考,成为河师大和郑州大学在职教育硕士研究生。加强教师职后培养共同体建设,教师发展学校试点规模达到10所,取得阶段性成果。2014年全市专任教师高中学历达标率100%;初中达标率99.72%,本科率82.06%;小学达标率100%,专科率95.19%;幼儿园学历达标率98.03%。

专业引领教师受益

41个校长工作室、70个名班主任工作室、50个名师工作室、6个职业教育技能教师工作室……近年来,我市教育系统实施“三名”工程,优化专业引领,建立教师层级攀升机制,3200名骨干教师、400名名师、20名杰出教师组成的优秀教师梯队已经初步建成。

为了发挥名师的引领服务功能,我市组建了教师教育专家团队,采取联合培养模式,每年对100余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助理进行高层次培养,并引导名师开展学员培养和送课下乡活动,培养学员580人,送课下乡500余次,2万余名农村偏远地区教师直接受益。

此外,我市还率先制定了师均4000元培训费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全市新任教师培训、新任班主任岗前培训、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周期岗位培训和教育技术能力中级培训,以提升学科教师施教能力为重点,分类别、分层次开展了城乡中学英语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培训者培训、“TFU”课程培训、优促计划骨干教师提高培训、中学英语教研组长高级研修、艺术学科教师高级研修和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等市级培训研修和“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培训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支持保障体系建设,我市加大投入,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设立专项经费,采取集中培训、教育实践、校本研修模式,培养培训2500名农村骨干教师;投入专项经费,开展了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资源建设;实施城乡交流,全面建立起了城乡教师资源共享新机制,五年来共有421所学校6000余名教师、30名城乡学校副校级参与城乡教师交流工作,城乡教师共同完成课题研究270项,开发校本教材近100门。此外,一些政策向农村倾斜,例如在职称上实施城乡相同的结构比例,在评优评先中明确农村教师比例;城镇教师晋升高级职称时,必须有一年以上农村工作经历等等,也使得农村师资队伍水平取得了新的进步。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