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鞋垫大妈”的高尚事儿
书法进基层 墨香迎新春
多措施加强节日消防安全
志愿者老年公寓献爱心
开展新春关爱送温暖活动
惠济区以旅游促进现代产业融合
开展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
传递微心愿 温暖居民心
愿做社区孺子牛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处处是风景 全民做导游
惠济区以旅游促进现代产业融合

本报讯(记者 栾月琳 通讯员 张超)“处处是风景,全城皆旅游,全民做导游”。记者昨日在惠济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惠济区将充分发挥生态、历史、文化优势,重点发展现代旅游业,促进现代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惠济区西依邙山,北临黄河,自然生态环境优良,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发展现代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优势。惠济区“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坚持以旅游业为龙头,树立“全域旅游”理念,突出旅游业核心地位,着力构建“文旅、商旅、农旅、工旅、康旅”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处处是风景,全城皆旅游,全民做导游”是惠济区提出的旅游口号。2016年,惠济区将重点打造以古荥镇为龙头、以沿黄27公里黄河滩区湿地为龙身、以花园口镇为龙尾的集养生、健康、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沿黄生态、历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带,重点发掘黄河文化、古汉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带状生态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古荥镇是国务院命名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也是荥泽古城所在地,历史上就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重地,两汉三国时期更是风云汇聚之地。惠济区计划以现有文化资源为依托,恢复荥泽古城,年内启动规划编制和对外招商,同时配合做好运河遗址博物馆规划建设。

花园口镇位于惠济区东部,曾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上写下了极其悲壮的一笔。花园口镇历来就是鱼米之乡,惠济区计划以花园口镇现有坑塘为基础,打造万亩水面,年内启动相关准备工作。

总面积1359公顷的郑州黄河滩区湿地公园是林业部命名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地理位置优越,湿地资源丰富。惠济区计划在沿黄滩区发展现代都市观光农业,打造现代生态观光游、都市农业体验游和特色餐饮游,使之成为郑州市的休闲文化旅游胜地。

索须河是纵贯惠济区的一条重要河流,也是隋唐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沿线“一公里一景观”思路,惠济区计划合理规划功能布局,串联历史文化符号,打造特色码头,建设历史文化小镇,带动周边观光旅游、高端地产、康体颐养等产业项目的发展。

与旅游业相配套,惠济区将在连霍高速以南区域打造郑州北部商业中心;加速推进“畅通惠济”工程,加快城市道路升级改造和地铁线路工程推进,健全城市配套设施;坚持生态立区、生态建区、生态强区战略,持续推进“美丽惠济”建设,全面推进“碧水工程”和“水清河美”行动,争取完成贾鲁河河道疏挖治理和东风渠沿线景观绿化。

据了解,惠济区目前正组织力量编制完成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并努力协调使之上升成为河南省、郑州市发展战略,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