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连 载
野地桃花
《南水北调诗词选》
雨后的露台 (油画)
老街时光
《吕雉皇后》
荞面的样子
饭汤茄子
地涌金莲 朱全增 (国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吕雉皇后》

范玉杰

章回体历史小说《吕雉皇后》,重在探究吕雉由民女到皇后的心路历程和历史成因,从吕后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不同阶段,讲述吕后极富传奇而又颇富争议的悲壮一生。书中既有文人斗智、酒鬼斗饮,又有宫廷斗法、村娃斗趣,更有租税、上计,兵役、外徭,贵族、素封,闾阎、白徒,驰道、运河等等秦汉特定历史风貌,通过吕后制汉这一特定历史时期,将秦汉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和风俗、人情、宫廷、市井生活有机融合,勾勒出一幅生动而充满情趣的秦末汉初历史画卷。

《吕雉皇后》分《雉媒秦关》和《独后制汉》两部,每部四十万字左右,单独成书。上部《雉媒秦关》讲述吕雉随父兄经商,几番挺身于危难。后随父避仇沛县,嫁为刘妻,辅佐刘邦,终成帝业。下部《独后制汉》讲述吕后临朝称制,计诛赵王,虐杀戚氏,戏戮赵尧,震慑朝野。为权位,以外孙女做儿妻为皇后,内亲联姻,封王诸吕。为社稷,忍辱化解汉匈刀戈,为汉室赢得了休养生息的机会。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