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连 载
野地桃花
《南水北调诗词选》
雨后的露台 (油画)
老街时光
《吕雉皇后》
荞面的样子
饭汤茄子
地涌金莲 朱全增 (国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饭汤茄子

邱贵平

蔬菜当中,茄子的做法和吃法比较多:红烧茄子、香烧茄子、鱼香茄子、肉酱茄子、炸茄盒、凉拌茄子、肉末茄子煲、豉香茄丁、蒜泥手撕茄子、什锦素茄丁……可惜,现在的茄子全是大棚里种植的,看上去也秀色可餐,可是无论怎么吃怎么做,就是做不出、吃不出茄子的本味。大棚里种植的蔬菜,似乎都是一个味道。这时候,便揪肠揪胃地怀念饭汤茄子。

小时候,茄子基本只有两种做法和吃法,一是辣椒炒茄子,二是饭汤煮茄子。辣椒炒茄子至今沿袭,饭汤煮茄子已经成为绝响。原因很简单,一是城里人煮饭都是用电饭煲,没有饭汤;二是城里人吃的大米全部经过精加工,即便像农村那样用大锅煮,也煮不出饭汤。巧妇不仅难为无米之炊,同样难为无米糠之饭汤。

故乡的土地尚能种出纯正的茄子,故乡的田野却种不出纯正的稻谷——化肥用得太多了。即使能种出纯正的稻谷,也加工不出纯正的大米。加工不出纯正的大米,自然煮不出纯正的饭汤。

纯正的大米是这样加工出来的:新谷收获回家,晒干用扇车(亦叫风车)扇去稗子和瘪谷,再舂。舂分为两种:手工和机械。手工又分为全手工和半手工。全手工是将谷子放在石臼里,手执捣杵或脚踏捣杵舂;半手工是将谷子放在石磨里磨。机械就是用水车带动捣杵舂。手工加工出来的大米,粗糙但营养丰富,耐淘洗,淘洗五六遍,米水依然“浑浊”,只有这种粗糙的大米和“浑浊”的米水,才能煮出牛奶般浓稠的饭汤。如今,最偏僻的山村也用机器加工大米,大米越来越“干净”的同时,饭汤越来越稀淡。

饭汤是饭汤茄子的灵魂,没有纯正的饭汤,茄子再地道,也是枉然。

饭汤茄子做法极其简单:先将茄子削成拇指宽篾片厚的片状或者菱状,放在溪水或泉水里浸半个时辰以上,去腥气,沥干,倒进滚烫的油锅爆炒片刻,注入适量新鲜饭汤,加盐(千万别加味精),开锅后,盖上锅盖文火焖煮六七分钟,即可起锅食用,润滑清香,味道鲜得令人发指,且有清凉解暑之功效。青(清)白分明的饭汤茄子冷却后,表面结起一层洁白的膜,仿佛冰肌玉肤,令人不忍下口。

遗憾的是,我只记得饭汤茄子无与伦比的鲜,却道不出也写不出它的鲜,就像母亲的乳汁,它是天下大美大鲜大补的生命饮料,可谁道得出写得出它具体的味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