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市非机动车管理
条例列入立法项目
国际青少年创新大赛
郑州学子捧回“金杯”
首个VR人才培养基地落户郑州
“订制”专业人才起薪8000元
心脏长反患者
成功实施手术
寻根河之南 精神薪火传
依法行政考核成绩公布
省辖市里郑州排名第一
高校农村学生单招启动
25日前完成网上报名
港区专场招聘会
5000岗位等你来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寻根河之南 精神薪火传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综述

(上接一版)

继承祖志开新篇

5000年前,黄帝在这里出生成长,创业建都,如今,中原儿女继承祖志,秉持祖风,创造辉煌成就,续写壮美篇章。

如今的拜祭、寻根活动,早已不是简单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而是“相携共生,命运交融”。回乡者也不仅仅只是持币投资,而是“融入当地,献智献力”。十余年的沉淀,而今愈积愈深。

借助拜祖大典这一平台,郑州每年都要签约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投资合作项目,为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后劲。今年,主办方将第十届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纳入大典系列活动,一个国际性洽谈投资大会,让风光旖旎、底蕴深厚的郑州,一时间坐贾行商云集,经贸“巨鳄”纷至,再次将项目、资金、人才吸引到这片美丽的热土上。

郑州在此次经贸大戏中收获颇丰,共有签约项目41个,投资总额258.9亿元人民币,合同外资198.8亿元人民币。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快递业务基地项目、奇酷“大神”总部项目等巨头的落户,给我市先进制造业和高成长服务业带来空前的发展机会。

前来参加投洽会的客商大多参加了拜祖大典。通过拜祖大典搭建的平台,郑州结识了一大批海内外的朋友,广大客商也在礼拜始祖、考察郑州的过程中了解郑州,发现商机。

年年举办年年新

大典年年办,年年有新意。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拜祖大典的规制已固定,自2009年以来,大典主题也固定下来。如何在不变中求“变”,让大典年年办出新意,大典组织者花了不少心思。所以每年的大典在保持庄重大气的前提下,都有不少创新之处。

嘉宾邀请更广泛。历年的大典中,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同时参加前所未有,今年,在“祈福中华”环节中,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与各界优秀人士代表一起,为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祈福。

文化内涵更丰富。著名作家二月河在嘉宾访谈环节,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深入浅出的语言,为观众生动鲜活地解读黄帝文化。大典同期还举办了“黄帝文化论坛”等系列文化活动,多位文化大咖与观众共享盛宴。

世界华人更关注。同是农历三月三,同一个主题,同一个黄帝像,采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主要仪程,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开启“同拜黄帝活动”;美国旧金山华人社团于3月27日在当地举办了海外炎黄子孙同拜黄帝活动。

全民参与更方便。今年大典积极利用新媒体,开通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等多种渠道发布相关信息;开发礼拜黄帝手机APP,增强网上全民参与拜祖互动性、便捷性。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正以其巨大影响力、辐射力、凝聚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为郑州实现“两个率先”、建设国际商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