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腾飞新上街 上一版3
新上街迎来新起点
上街房地产市场值得期待
融入郑州主城区 上街大有可为
唱响上街宜居发展好声音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上街房地产市场值得期待
——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峰

“这几年,和荥阳、巩义的热闹相比,上街区的房地产市场有些静悄悄,如何破晓,需要我们共同分析破解。”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峰直言,一个城市房地产都有它独特的气质,不同的发展方向,而对于上街区来说,它的自然条件决定了这里蕴藏着无限的潜力。

任职高校多年的李晓峰对于房地产市场研究乐此不疲,每到一处,他总会从专业角度来对当地房地产市场给予分析研判。李晓峰说,决定一个区域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要有三大要素,即人口、产业和金融,其中人口、产业是内在因素,这是区域可控的,可以通过努力改变的,而金融则是外在因素,多是国家大政方针,这是不可改变的。也就是说,对于一个区域城市的房地产来说,核心因素便是人口的集聚和产业的导入。

“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城市化水平达到30%以上,它的城市化发展将进入加速期。”李晓峰说,城市化的加速带来人口的集聚,也势必会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但当城市化进程到一定程度后,人口向城市集聚便会减速,甚至是停滞。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依靠产业发展来导入更多的人口。“没有产业的支撑,房地产必然是无本之木,无水之源,这是一种常识。”他表示,经济发展和房地产市场发展是因果关系,经济发展是因,房地产市场发展是果,只有通过产业带动经济发展,才会促进房地产市场繁荣。

“综合以上因素,上街区这两年相对平静的原因就不难分析:一是产业调整,上街区传统铝工业的衰落,新兴产业释放活力需要时日,直接影响到经济发展;二是上街区地域面积和人口体量都较小,城市建成区配套完善,城市化进程早已过了加速阶段,人口的自然导入基本没有,导致房地产市场增速有限。”李晓峰认为,随着新兴产业的崛起,交通的完善,上街区与郑州城区空间、心理等距离都越来越近,环境优美的上街房地产市场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他建议,上街区应找准定位,加大宣传力度。这个定位就是明确上街是“郑州卫星城”的概念,现在郑州市区人口密集,周边很多楼盘配套设施跟不上,上街区作为成熟区域,完善的配套设施让上街区房产拥有了先天优势,同时,通过这几年的生态建设,上街区的环境也越来越优美,这些都是上街区的优势,一定要加大宣传力度,将这种潜力彻底释放出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