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名家齐聚话现代戏创新发展
郑州形象新名片扬名中原文博会
三大书画展邀您免费观赏
蒲巴甲演绎热血青年
《柳林风声》——经典儿童文学中的史诗之作
《光芒纪》聚焦时尚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三大书画展邀您免费观赏
千字文描绘中国书画史

本报讯(记者 秦华)昨日上午,“继古·求新·圆梦”——张继《中国书画千字文》诗书画印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这是一个横跨多个艺术门类,涉及多个学科的展览,展出了张继历时三年创作的诗书画印作品,包括四言诗《中国书画千字文》、 150余幅诸体书法、300多方精美印章和75米巨幅画卷《图说中国书画千字文》。

本次展览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书法家协会、河南省文联、中华诗词学会、中国画学会主办,长葛市委、市政府承办。

整个展览作品数量大、尺幅大、门类全,主题集中,全部以张继所做《中国书画千字文》为主题展开多角度创作。展览不仅展示了张继诗书画印作品的创作成果,同时展示了张继在中国书画史研究领域的学术成果。尤其是75米绘画长卷,是张继积数年之力,用1000个不重复的汉字创作成250句四言诗,对中华书画发展脉络与流派风格进行了诗意化表述,对重要人物或事件作了高度浓缩和生动的艺术概括,并将中国书画史首创以绘画的形式进行整体表现,充分彰显出张继扎实的写实功力、深邃的笔墨精神和繁中求简的艺术特色。

张继出生于河南长葛,现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曾被评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家”、“全国德艺双馨书法家”等,并获首届“林散之奖”及2013~2014双年度全国书法十大人物。其书法篆刻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书法篆刻展,还在全国首届正书大展、全国首届行草书大展等展览中获大奖。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6日。

新安画作再现“水墨徽韵”

本报讯(记者 秦华)昨日上午,由河南博物院、安徽博物院和郑州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水墨徽韵——新安画派画展”在郑州博物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2月26日,绿城美术爱好者可免费前去感受新安画派画家们深厚的笔墨情操和独特的艺术语言。

新安画派,是明末清初时期徽州地区一个重要画家流派。他们师法宋元绘画传统,融合诸家画法,以文人笔墨刻画家乡山水,并兼容己法、以己法化传统,创造出画家独特风格。画作格调高古,笔墨清新润朗,多见明山净水、江南雨色,意境深远,令人神往。新安画家兼具诗文修养,往往于画中题诗书法,融“诗书画”为一体。新安画派画作多表达遗民身份的故国情怀,也有表达文人书斋生活的悠然自适。

据安徽省博物院研究员张飞莺介绍,此次展览共展出新安画派山水画作近60件共90幅,这些作品大都距今有四五百年时间,其中包括詹景凤、李永昌、程邃、渐江、査士标、戴本孝等多位在明末清初画坛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家的作品,这些作品既代表了新安画派最重要的绘画特色,同时也是中国绘画史上重要的组成部分。

百余幅画展示美好新疆

本报讯(记者 秦华 文 丁友明 图)雄浑壮阔的天山英姿、奔流不息的塔里木河、坚强挺拔的戈壁胡杨、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继在北京、山西展出后,昨日上午,“丝路新语——我们新疆好地方”美术作品展全国巡展第三站走进郑州。百余幅画作把一个山川壮美、团结奋进、融合发展的美好新疆展现在大家面前(如左图)。

此次展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美术家协会、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承办。展览共展出115幅作品,包括中国画作品51件,油画作品46件,水彩粉画作品10件,版画作品8件。这些风格多样的作品以展现新疆新貌、表现民族团结为主要表现内容,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

新疆,美丽富饶,令人神往。千百年来,各族人民在这块辽阔而肥沃土地上和睦相处、繁衍生息、融合发展,共同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据了解,新一轮的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我省主动作为,举办了展览、优秀剧目展演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在沟通心灵、增进情感、传播友谊等方面的作用。此次美术作品展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豫疆两地的文化交流互动,同时也给书画界人士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交流的机会。

据悉,此次展览展出时间持续到17日,市民可前往省文联五楼展厅参观。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