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名家齐聚话现代戏创新发展
郑州形象新名片扬名中原文博会
三大书画展邀您免费观赏
蒲巴甲演绎热血青年
《柳林风声》——经典儿童文学中的史诗之作
《光芒纪》聚焦时尚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文化+旅游”——
郑州形象新名片扬名中原文博会

本报记者 左丽慧 文/图

到郑州旅游只有二七纪念塔、黄河风景游览区?你 “out”了!昨日,在鹤壁市朝歌文化园鹿台阁开幕的第三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刷新了不少观众的老看法——拜祖大典、“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等历史文化旅游项目,以及以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方特欢乐世界、环宇迪士尼、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为代表的现代文化旅游项目,展示了郑州市在“文化+旅游”方面的新成果,时尚的理念、新潮的设计,令现场观众赞不绝口。尤其是一身金黄的“祈福树”,赢得了对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心生向往的观众的青睐,闻讯赶来在树下留影、祈福,留下了对古都郑州的美好期待。

据了解,第三届中原文博会吸引了河南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市)以及邯郸、邢台、菏泽、聊城、晋城、长治等中原经济协作区城市参展。本届文博会共设形象展示区、非遗产品交易区、文化产品交易区等三大展区。

在形象展示区,郑州主展馆结合本地文化产业发展实际,以“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突出展示了以根亲文化、少林文化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旅游项目,以及以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方特欢乐世界、环宇迪士尼、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为代表的现代文化旅游项目,进一步提升了郑州文化品牌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文化产品交易区,还有小樱桃杂志社等24家郑州文化企业参会,展品包括创意设计、多媒体展示、3D动画电影、商瓷、剪纸、手工银制品、密玉手工艺品等20余种。

“过去我们展示的是文化和科技相融合的产品,体现郑州文化产业科技创新的成果。今年我们主要展示的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的项目。”郑州市委宣传部事业发展处处长马志辉介绍,像郑州这样现代文化旅游项目“扎堆”的城市在全国并不多见,“此次参展,是对郑州文化产业的集中检验和展示,从现场效果来看,也极大振奋了文化产业从业者的信心,有利于吸引社会投资文化产业,使更多人关注、支持郑州文化产业的发展。”

在郑州展区,黄河澄泥砚吸引了韩国斡园碑林博物馆馆长许由一行的目光。看到《中原文化砚》《哺育砚》《龙凤呈祥砚》等黄河澄泥砚精品,许由兴致勃勃地拍照留念,还主动要求和黄河澄泥砚传承人王玲、张惠合影。“参加这次文博会感触很深,咱们大中原的文化底蕴深厚,新兴的文化精品层出不穷,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交流和学习机会。”张惠说。

郑州报业集团旗下的小樱桃杂志社是中国唯一的原创动漫明星刊物,创刊6年来,先后荣获“中国漫画奖”、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动漫品牌”、“最受青少年喜爱的国产漫画品牌”、全国少儿期刊优秀编校质量奖等荣誉。此次杂志社携“快乐手工·魔法宝盒”项目参展。作为中国第一本动漫手工杂志,《“小樱桃”快乐手工》致力于使儿童获得创作的满足感和成功的喜悦,其主打产品“快乐动漫手工DIY体验魔法宝盒”能听能看能玩儿,孩子们打开宝盒,就能够利用所提供的材料,做出自己喜欢的具有动漫特色的多功能笔袋、笔筒,还能给自己喜爱的娃娃做发卡和漂亮的裙子,甫一上市就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追捧。该社制作的“咪小白”表情包前不久在微信表情商店上架后,深受用户喜爱,在很短的时间内下载量达到50万人次,发送量达到200万人次,一度被微信表情系统推荐为“热门表情”。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