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名家齐聚话现代戏创新发展
郑州形象新名片扬名中原文博会
三大书画展邀您免费观赏
蒲巴甲演绎热血青年
《柳林风声》——经典儿童文学中的史诗之作
《光芒纪》聚焦时尚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柳林风声》——经典儿童文学中的史诗之作

郭六轮

你会划船吗?若会,我就带你到河上游去划船——不会?我就带你去学划船。

无论是谁,碰到这样热情好客的主角,都会为之笑意满满。而这就是我要介绍的《柳林风声》一书中的故事情节。

在世界经典儿童文学发展史上,《柳林风声》真是一本最为别致的儿童文学读物。这一本小册子,它温暖感动了四五代人,而至今还依然令世界各地的大小读者为之陶醉。它的里程碑式意义至今不衰,而且更加显著。

这本童话描写了鼹鼠、老鼠、獾和蛤蟆几个动物之间的友情往来,和它们共同的历险故事。故事轻快且温馨,情节诗意而欢乐。作者将自己的渴望寄予友好的情谊之间、精美的食物之中,把安谧的河岸梦想为自己的家乡,将现代世界雏形期的火车、轿车、工厂以及战争都进行了叙述,还把王尔德等人的生活影子都投在了童话主角蛤蟆等动物的身上。可以说,是作者用其魔力之笔,将大小读者沉醉留恋于泰晤士河畔,给阅读披上一种梦绕魂牵的情愫。

《柳林风声》的作者是英国著名作家肯尼斯·格雷厄姆,一个落寞的银行职员。作者的初衷是写给四岁的儿子的。而从更深层面来说,也是写给作者自己的——为曾经的悒郁的童年,为所遭受压抑的成人生活。可以这么讲,这本经典童话的故事核心便是述说了一个皈依童年的童梦世界。

但凡世界儿童文学理论书籍,每一本都会对《柳林风声》做出自己的专题讲述。在世界儿童文学这块迷人的风景地,没有谁会绕开它,没有谁能绕开它,没有谁愿绕开它。权威的《儿童文学国际百科全书》这样说:“实在难以想象,儿童文学没有它将会怎样。”

著名的插图画家E.H.谢泼德,他画的小熊温尼·普可谓家喻户晓,但在勾画鼹鼠、老鼠、獾和蛤蟆时,格雷厄姆还这样叮嘱他:“我爱这些小家伙,请善待它们。”

这本小册子于1908年出版发行,立时成为当年文坛的第一。远在美国的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对《柳林风声》一书大加赞赏,不遗余力;澳洲总理对这本小册子佩服得五体投地;潮涌般的人们传阅着《柳林风声》,与鼹鼠和它的朋友们一起冒险;许多书店的桌案中央从那时起,连续数年只摆放一本书——《柳林风声》。

在上个世纪之交就开始的反城市化运动中,从艺术的层面举起大旗的便是当时已小有名气的格雷厄姆。而在维多利亚时代和爱德华时代努力创造一个“阿卡迪亚”——一个世外桃源的作家中,格雷厄姆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因为,人类文明起源于河流,并将继续发展于河流,《柳林风声》所创造的美丽的天堂图景,让世间的生灵于大河两岸诗意地栖居,这,在100多年前就给了我们不同凡响的形象诠释和隐喻。

“喇叭花” 荐书榜

作者简介:

推荐者简介:

郭六轮,省儿童文学学会秘书长,海燕出版社儿童文学编辑部主任,童话文学研究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