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ZHENGZHOU DAILY
还原一个真实的“创世王都”
“品味中原”上演古筝专场
《不成问题的问题》入围
看沙溢如何“喜而不雷”
笔墨绘就长征壮丽画卷
《非常父子档》萌暖金秋
再现惊险逃生之旅
父子情深
荐书 作者简介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父子情深
——推荐卜劳恩漫画集《父与子》

冯 杰

“喇叭花” 荐书榜

在中西漫画里,最感动我的是德国卜劳恩长篇连环漫画集《父与子》,那里有童年的欢笑,有回味无穷的幽默,有成人和孩子一同的快乐,最可贵的是,那里透露出一种悲悯的情怀,人世间大情,是鲜花,是匕首,是温情,还是含泪的微笑。

仅仅因为喜欢,我买过好几种版本的《父与子》,还觉得其中一个可疑是盗版,但它引发的笑声却不是盗版的笑声。《父与子》号称是连贯长篇漫画,如果抽出来,每一篇又都是独立的,有时长途之中我还会带上一本《父与子》上路。

和当下漫画一比, 便自有高下之分。也许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漫画欣赏标准吧,我认为时下漫画草率无聊,流行媚俗,有形式没有内涵,什么叫内容和形式珠联璧合的好漫画?手持玫瑰,送人亦香,去看卜劳恩笔下的花落花开吧。

他留白,含蓄,却引人无限想象,他用简洁朴实的线条抒写着世间深情,当我看到最后剧终那一张,父子俩给我们一个背影,他们要走向太阳里了,他们要告别这个世界,那一刻,我感动得双眼湿润。

用四个字来概括,那便是——“父子情深”。卜劳恩原名埃里希·奥泽尔,1903年生于德国乡村,童年时迁居一座叫“卜劳恩”的城市,我想,他起这样一个笔名是出于对童年的纪念。少年时代他学过钳工,后来在莱比锡绘画艺术学院学习,开始给一些报刊作画和插图。纳粹掌权后,卜劳恩的政治漫画被禁止发表,他被法西斯判处死刑,他自杀前给妻子诀别信中写道:“……我为德国而画画。带着幸福的微笑,我去了。”

他去了,卜劳恩的艺术生涯虽然短暂,但成就卓著。德国不仅仅有独裁的希特勒,还有送人温情的卜劳恩。 时光流逝,他在《父与子》中所塑造的父亲形象,善良、正直、宽容,超越了肤色、党派和国界,他是漫画史上的巨匠。正是因为有卜劳恩的漫画,让我对德国这个民族另眼相看。那里,有一种从容的幽默。

我童年时代读物匮乏,自然没有缘分看到《父与子》,人到中年时才能看到,却不觉为时已晚,那一页页漫画让我转身,又一次返回童年,那一刻,我还能牵到父亲坚实的大手。

冯杰,儿童文学作家,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学院专业作家,获过台湾九歌现代儿童文学奖、台湾年度“好书大家读”最佳少儿读物奖、台湾中小学生优良课外读物推介奖等。已出版儿童小说集《飞翔的恐龙蛋》《冬天里的童话》《少年放蜂记》,儿童诗集《在西瓜里跳舞》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