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城市表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11
假如你不漂亮
父亲捎来一片秋
岳父岳母的爱
不要吓跑好运气
相信爱情 你就是一个幸福的人
我家的“零垃圾生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岳父岳母的爱
人在途中

钱永广

我的岳父和岳母一直住在农村,今年70岁了,前几天,在我和妻子再三邀请下,他们才进城来,我们请他们来的理由是,老两口70岁生日快到了,不容易,到城里来享受享受清闲的生活。

来我家的第一天早上,我就想请岳父岳母到外面去吃早餐。岳父岳母开始推托,说在外面吃饭,花费钱。可我和妻子坚持,老两口才勉强答应。对岳父岳母,妻子最是清楚,平日里,他们最喜欢吃的就是豆腐脑。

我们七拐八绕,四个人走进一家小吃店,要了四碗豆腐脑。我对妻子说,好不容易说服岳父岳母出来吃饭,用一碗豆腐脑,就把老两口打发了,这要是传出去,岂不让我们背上“小气”之名?见旁边有卖烧饼的,我不经岳父岳母同意,就随手买了几块。

当豆腐脑和烧饼一起端上来时,岳父岳母直说吃不完。妻子赶紧说:“这家烧饼有咸有甜,很好吃,既然我们出来吃早饭了,就多吃几块,味道绝对不同。”在妻子的劝说下,岳母拿起一块烧饼,对岳父笑着说:“这块烧饼应该是咸的,老头子,你喜欢吃咸的,可你血压高,总是吃咸的,对血压不好,今天就破例,允许你吃这一块咸烧饼。”

岳父喜欢吃咸的,平日里总埋怨岳母的菜烧得淡。岳母刚说完,只见岳父也拿了一块烧饼,笑着对岳母说:“你喜欢吃甜的,这块甜的你也尝尝,可你的血糖高,我也只许你吃一块甜烧饼。”

随着年龄渐长,岳父岳母的血压、血糖都分别有点高了。这几年,老两口在饮食上,都成了彼此的“监督员”。我和妻子在旁边一边吃着豆腐脑,一边听着岳父岳母的小声对话,也为这老两口的贴心对话而温暖着。

就在岳父岳母,分别准备吃手中的烧饼时,岳父仿佛突然想起了什么,只见他对岳母说:“要不,我还是把你手中的烧饼换成咸的?”

“为什么要换?”岳母有点不解。

“你血糖高,还是不能依了你。”岳父笑着。

“那我也不能依了你,你血压高,今天也不准吃咸的。”岳母也不甘示弱笑着。

于是,我和妻子看见,老两口很自然地分别把手中的烧饼交换过来。

结果,虽然岳父没有吃到他想吃的咸烧饼,岳母也没有吃到她想吃的甜烧饼,可谁都看得出来,这老两口吃得都挺香,他们吃出了幸福的味道。

请岳父岳母吃早饭,却让我见证了他们的爱情。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岳父岳母虽然贫穷,可老两口的感情生活却是如此丰富。那天早上,我和妻子虽然只是请他们吃一顿早饭,可我们看到的,是两个老人相依相靠的心,虽然他们都已老了,但是他们的爱情,还很年轻。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