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见未来 上一版3
高端定位 构建教育强区
健康身心 文雅言行 办有未来的幼儿教育
“回到未来” 为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高端定位 构建教育强区
由郑东新区教文体局举办的“出彩郑东 唱响校园——郑东新区2016年中小学生合唱比赛”在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举行。

本报记者 周 娟

郑东新区丨关键词:教育信息化 国际化教育先行区 “一校一章程”

年度荣誉榜

★2016年,全区3人被评为市级第五届名师,26人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9人被评为省级骨干,3人被评为省级名师。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获得年度全市教育信息化先进单位。

优化教育资源

“发展东区教育,建设教育强区”,是郑东新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2016年该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研究制定了《郑东新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对全区教育信息化发展进行整体规划部署。2016年全年投入资金300万元,为聚源路小学等10所学校安装录播教室。投入资金150万元,完成外国语中学、聚源路西校区新建校、聚源路改扩建项目网络改造。同时,优化增配建成区域学校的教学设备,部分学校实现视频录播、翻转课堂、直播会议等功能,个别学校开展了3D建模打印及数字化科学实验教学,为郑东新区教育均衡、优质、快速、高位发展服务。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该区通过赴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大学、吸纳在职优秀教师、面向社会三个方式共招聘教师273人,尤其促进圃田、白沙、豫兴、杨桥师资队伍建设,逐步使农村地区师资配备向城市看齐。选派78名教师开展城区学校与白沙区域农村中小学为期一年的城乡交流,9名骨干教师赴周口扶沟县农村中小学支教一年。该区优质教师资源进一步均衡配置。

坚守教育情怀

尊重每一个生命,遵循教育的规律,付出爱心和智慧,教育教学自会结出硕果。该区认真开展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共表彰各类教师335人,增强教师自身荣誉感。2016年完成教师体检3650人,学生体检57169人,为师生身心健康提供安全保障。

“中小学德育建设工作会暨书香校园建设现场观摩”和“中小学中华颂·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的举办让全区德育工作稳步开展。此外,该区与每位教师签订《郑州市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管理责任书》,营造校园风清气正的氛围。

该区研究制定《郑东新区师生资助办法》,按照当年教职工总人数的3%、学生总数的3‰设立资助资金,对困难教师和学生进行资助。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教师44人,资助金额44万元;资助贫困幼儿35人,资助金额1.75万元。开展生源地贷款工作,为58名大学生发放贷款46.4万元。

为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全区积极开展学校安全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深入学校排查隐患30余次,排查学校80余所,下发整改通知书90多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该区定期对学校食堂进行抽查,严格落实晨检制度,保障教育工作平稳开展。

繁荣文体事业

搭建各类体育赛事平台,积极开展春秋季大课间活动,有效促进学生运动的科学性;积极举办2016年中小学生合唱专场比赛,展示学校艺术教育成果……郑东新区不断加强学校体育艺术工作管理,让体艺之花绚烂全区每所校园。

同时,该区稳步推进郑东新区图书馆、文化馆建设,完成19个社区文化活动室设备配送、19家农家书屋补充图书和报刊配送工作,新建永平路、海马公园、安平路3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配合省市体育部门完成7条健身路径工程安装、1处社区多功能运动场设置及2处示范性社区小型室内健身运动中心建设,创造宜居环境。

该区还积极组织“庆祝建党95周年文艺汇演”“郑东新区2016年百姓宣讲直通车文艺展演”及系列具有浓郁民俗风情的群众文化展演活动,先后参与协办“2016中国郑开国际马拉松赛郑东新区小马拉松赛”“第五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等文体活动,推动全区群众文化体育工作的开展。

创新引领未来

该区成功举办海峡两岸教育论坛、中美校长国际交流论坛等活动,提升教育知名度;加强教师和学生对外交流互访,2016年有30所学校与美国知名中小学结成友好学校。郑东新区不断推进国际学校建设,积极引进外籍教师,按照为中心城区每所学校至少聘用一名外籍教师要求,全年计划引进33名外教到东区工作,目前13名外教陆续到位。

全区积极开展创客教育,遴选优秀教师组建创客骨干教师研修团队,构建创客教育课程体系,为教育创新提供了新的可能。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该区还转变教研方式,积极实践“五个转变”,开拓教学研究新思路。建立薄弱学校追踪制,全年共追踪薄弱学校教师60多人次,听课200余节,大大推进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大力推进作业建设,实现“增效减负”。

今后,郑东新区将继续开展“做有未来的教育”行动研究,构建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体系,为办好高质量的教育,不断优化教育资源,提供优质服务,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国际化、均衡化不断努力,为郑东新区国际化发展做好资源支撑和战略保障。

年度大数据

★目前共有在建学校项目15个,计划再开工项目20所,其中6所已完成监理、施工招标。全年新投入使用龙翔中小学、蒲公英小学等6所学校,提供19350个优质学位。全年投入资金3509.6万元,完成杨桥中学、白沙镇大陈小学临建等项目维修改造。

★采取高校专家引领方式,组织骨干、中层及副校级共计391人参培;选派648人参加国家、省、市级培训;组织2016年新招聘教师299人岗前培训。

★全年省市级课题立项上报231项,获批107项,省市级课题结项上报132项,预计获批近百项,课题研究水平走在全市前列。

★全年申报省级文明单位1个、市级文明单位4个、区级文明单位5个。目前该区教育系统共有省级文明单位3个,市级文明单位6个,区级文明单位23个。

★全年审批幼儿园4家、培训机构1家、受理资料变更2家,目前全区各类民办机构达到了60家。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