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见未来 上一版3
高端定位 构建教育强区
健康身心 文雅言行 办有未来的幼儿教育
“回到未来” 为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回到未来” 为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
——郑东新区商鼎路一小课程建设结硕果

来自校长的鼓励

在风景秀丽、学府林立的郑东新区商鼎路东段,郑东新区商鼎路第一小学闪耀其间,学校是郑东新区优质资源倍增重大计划之一,也是该区迄今为止占地面积最大的一所小学。建校之初,如何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丰富的、适性的课程就成为全校老师思考的重要问题。商鼎路一小以“回到未来”为核心理念,坚持做有未来的教育,用未来定位当下的学校教育,不断探索、实施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结构,架设起全面多样化的课程建设体系。

本报记者 周 娟

胜利的喜悦

多元课程育未来

涵盖跳、跑、投、打,能全面提高运动技能;独特的脱帽鞠躬礼蕴含特色行为规范养成及感恩教育;男女老少同场竞技,是全民健身运动的亮点工程……软式棒垒球是商鼎路一小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有效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该校软式棒垒球社团成立于2014年12月,学校软垒队在2015年4月首次参加东区软式棒垒球比赛便取得了第5名的成绩,2016年4月获得1~2年级组第三名,3~4年级组第六名,并代表郑东新区参加全国软式棒垒球比赛,获得三等奖。

除此之外,学校还开设了剪纸、埙、足球三个校本特色课程以及合唱、钻石画、剪纸、埙、绿植、管乐团、口语、礼仪等十多个选修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

以基础课程为主体,培养学生全面综合素养;特色课程和校本课程,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综合性实践课程,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对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整合、拓展和创新,商鼎路一小的“商一未来”课程体系为孩子未来架构无限可能。

从小养成好习惯

屡见不鲜的日常行为,变成了喜闻乐见的情景剧,在惟妙惟肖的表演中,孩子们认清了美丑,分出了对错。课堂上,传授的不再是知识,而是文明……每学期开学的前三天,学校所有教师分配到班,统一进行习惯训导课程,并在最后半天向家长汇报习惯训导成果,同时提出本学期需要家校联手强化的各类习惯要求。

“孩子成功教育从好习惯培养开始。”为了每一位商一学子收获幸福的未来,商一全体教师在校长王金红带领下,开发了一套旨在培养学生学习、生活、礼仪、交往、修身等各方面好习惯的系列课程《商一好习惯》。

学校课程开发小组根据课程纲要,编制的取材自学生生活的《商一好习惯》教材,全套书共36节课,适合一至六年级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课程实施小组的教师集体深入地备课、讨论、反思,挖掘教材,制作幻灯片,排练情境剧,全校资源共享,并开发了相关的评价措施和监控体系。

激人奋进“商一币”

用三枚“商一币”可以选择进一次学校特色图书教室——“飞翔吧”或科学实践基地——“半亩田”……在商鼎路一小孩子眼里,“商一币”无所不能,更是荣誉的象征,学校各级各类优秀学生的推荐,如校级、区级“三好学生”“好少年”等学生荣誉,都是根据学生日常获得“商一币”情况,由班主任推荐获得。

为促进学生的好习惯落实,2016年年初,学校内部启用发行“商一币”,孩子们的各类好习惯,诸如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完成作业、积极参加学校各类评比活动等,都会获得“商一币”奖励,当然,忘记好习惯的学生,就会损失相应的“商一币”。

孩子们每天都会和自己的“目标计划”对照,并努力缩短和目标的距离,力争早日拿到“商一币”,早点多拿“商一币”。

“商一币”的实施,是学校对学生落实商一好习惯的科学合理多元化评价机制;“商一币”的实施,让教师及时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学校不断践行“对学生一生负责”的承诺,学生也走在多元发展的未来之路上。

正如学校科学实践基地——“半亩田”这个名字所代表的寓意一样,“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商鼎路一小始终坚持“回到未来”的办学理念,校园里蕴藏无限可能,学生们在这里学习、探究、实践、创新……将心中的未来照亮。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办学特色逐步显现,正成为闪耀郑东教育的一颗明星。

团队的力量

绿植园——丰收的喜悦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