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应约同特朗普通电话
拔尖人才评聘 可走绿色通道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物业服务企业 接受检查考核
雷雨光顾 闷热稍减
农业路部分路段 保通路封闭施工
上周菜价正常波动 蛋价同比涨逾一成
高职高专征集 志愿26880个
郑州开查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家底”
距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开幕还有45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开查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家底”
3年左右完成认定工作

本报讯(记者 黄永东 通讯员 吴侦如)昨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普查工作部署与培训会,宣布即日起在全市域范围内开展“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第一阶段普查,并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全部划定和确定工作。

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是保护城市传统风貌的有效途径。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所有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郑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璀璨卓越的都城文化、黄河文化和根亲文化,地下文物埋藏非常丰富。我市将利用这次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的契机,发现一批、认定一批、保护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为城市和后代子孙留下文化传承的记忆。

据了解,住建部和省建设厅目前已明确了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的标准。历史文化街区是指经省政府核定公布的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能够较完整和真实地体现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区域。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面积不小于1公顷。历史建筑是指经城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公布的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主体建筑应至少建成30年。

即日起,我市各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将全面普查辖区范围内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现状基本情况。历史文化街区的普查在各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城区及其周边区域内开展,不涉及村镇。历史建筑的普查在整个行政辖区内进行,包括村镇。

根据计划,2017年我市将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历史文化街区进行申报划定,对符合标准的历史建筑进行确定、挂牌,完成第一批认定工作。2018年底前,完成第二批历史建筑的确定和公布工作;同步做好第二批拟划定的历史文化街区审查公布工作。2019年底前,对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情况进行再检查,完成第三批历史建筑的确定公布,补充发现符合条件但未公布的第三批历史文化街区。全市将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全部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