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将郑汴洛打造成全域旅游示范区
提升服务外包产业水平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2020年将达2.6万亿元
河南向自贸试验区 下放455项省级权限
创新创业活力迸发
集中整治交通秩序 营造良好出行环境
东区金融之城聚势发展绘蓝图
党员志愿者进高校维持秩序服务新生
开展小额贷款宣传助返乡农民工创业
“美丽如意湖”颜值再升级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东区金融之城聚势发展绘蓝图

本报记者 覃岩峰 通讯员 李盼 刘晓林

进入9月,郑东新区喜讯连连。全球四大会计师毕马威中国正式签约入驻东区,而在今天,郑东新区又迎来2017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金融业作为东区的主导型产业显然已经深深融入了这座水域靓城的血液。

战略叠加水域靓城聚大势

建设郑东新区金融城,加快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是现实需要,也是历史使命。

2011年,《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郑州市乘势而上,提出通过建设郑东新区金融城,加快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的发展。

发展脚步越来越快,国家战略也叠加落地。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从五大方面对建设目标任务进行逐一分解,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引领中原发展、支撑中部崛起、服务全国大局。其中,特别提到郑州要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积极引进跨国公司和企业集团区域性、功能性总部,加快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郑州期货交易所等平台发展。

谋定而动,笃行致远。在《郑东新区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中,郑东新区将建设具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集聚中心、商品期货交易中心、要素市场汇聚中心、金融开放创新中心、金融综合配套中心五大功能定位,争取到2020年,助力郑州建设成:以郑东新区为核心的,覆盖河南、辐射中西部、服务全国的,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专业特色的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

战略叠加,影响显而易见,在全力打造郑东新区金融城进程中,东区金融机构逐年增多,金融巨头纷纷抢滩,金融绩效也越发卓著。

金融集聚产业兴城促发展

行走在郑东新区CBD区域,大大小小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鳞次栉比。重量级金融机构的频频入驻,为东区金融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进一步激发了东区金融市场活力,共同隆起了这座中原地区金融产业发展的“桥头堡”。

近年来,郑东新区将加快构建产业体系建设作为二次创业、转型发展的核心任务,以国际化区域性金融中心和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建设为引领,持续扩大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的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作为郑州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为推动郑州金融产业快速发展、提升郑州金融中心地位做出突出贡献,并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郑东新区主导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新引进各类金融机构12家,核心区持牌机构达到300家,金融从业人员超10万人,5家总部类企业先后落户,新引进电商企业20家,累计入驻200家。

全省首家民营银行——华贸银行预计年底开业,全省首家国际金融结算中心——友嘉集团全球结算中心、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正式落户。智慧岛、基金岛“双岛”建设全面开启,华为、中诚信、杭州世导等19家企业集中进驻,九鼎投资、赛领资本等15家基金管理公司顺利签约,管理基金规模近3000亿元。

深度谋划东区发展再提速

站位高远,好谋而成。今年以来,郑东新区按照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先导区、示范区和核心区的总体思路,以塑造国际化城市形象,打造国际化产业载体为目标,积极推进龙湖金融岛建设。

外环按照统一设计、统一融资、统一建设的理念,成功组织了外环建筑群和地下空间方案的国际招标,并由管委会平台公司河南东龙控股有限公司联合重庆协信远创实业有限公司、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注册资本6亿元的合资公司——郑州金融岛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外环项目的整体开发,内环20栋楼宇17栋主体封顶,方正金融中心等另外3栋楼宇正在主体施工,同时龙湖金融岛的城市建设广泛应用了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绿色建筑等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建成后将成为展示河南新型城镇化最高水平的窗口。

与此同时,自贸区带动效应凸显,自4月1日挂牌以来,郑东新区片区累计注册企业达3005家,分别占郑州片区、河南自贸区的70%、50%。国际交往中心氛围日益浓厚,链接中欧的卢森堡签证中心即将落地,北京大学、哈佛大学和马里兰大学共建国际医学中心项目顺利签约,成功举办2017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创新峰会,进一步扩大了东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数据显示:2001年以来,郑东新区坚持组团发展、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累计完成投资近4000亿元,建成绿地31平方公里、水域1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超过130平方公里,入住人口137万,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200亿元,成为展示河南对外开放形象的新窗口。

一个国际范儿十足、金融集聚力强的郑东新区正在振翅高飞,释放出自己独有的魅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