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欢乐有趣第一课
经开区 新添一座国际化幼儿园
校讯速递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欢乐有趣第一课
闫垌小学老师带领家长和孩子们参观校园
香山小学的孩子们走过“启智门”

本报记者 李 杨

又是一年开学季,寂静了一个假期的校园热闹了起来。每年这个时候,师生共同聆听新学期第一课,各个学校围绕“开学第一课”而开设的入校课程也都陆续拉开帷幕,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别样新生课程

“许下心愿,开启智慧旅程。”9月3日,在惠济区东风路小学,别样的入校课程令师生家长印象深刻,庄严的入学仪式唤醒父母内心深处的爱与责任,成为父母和孩子彼此最幸福的时刻。一年级新生家长会课程上,班主任详细地向家长介绍了学校文化、好习惯的培养、入校常规,并与家长共读绘本《等一会聪聪》,搭起了学校与家长沟通的桥梁。而一年级新生们也踏着红毯,在礼仪队员的带领下,步入神圣而温馨的校园,轻快悦耳的管乐声,热情可爱的校园吉祥物“东东”玩偶,都在迎接着这群可爱的孩子到来。走进班级,当孩子们看到充满童趣的迎新板报和美丽的班级文化时,眼中充满了欣喜和对小学生活的向往。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畅所欲言,介绍自我,认识新朋友。紧接着,班主任带领孩子们宣读班级誓词,稚嫩的声音读出庄严的誓词!

新生入校会感觉学校陌生?不用担心,东风路小学为孩子们准备了入学宝典。新生们根据校园地图,在老师和礼仪队员的指引下,开始了对新校园的探索,南文化墙、文明展室、功能室、舞蹈厅、图书室、书法室、心理咨询室等都留下了他们的欢声笑语。校园里的小讲解员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他们精神饱满地向小弟弟、小妹妹们介绍着美丽而有特色的校园。

在中原区百花艺术小学,新生们的入学第一课就是军训。为期两天的训练中,学生们深入到队形队列训练、常规礼仪培训、时间课程管理、班级文化讲解等环节中,还以观看动画的方式学习地震、消防演练等自我防护安全知识,并实地进行消防演练。学生们精神抖擞,步伐整齐,口号洪亮,气势如虹,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训练有素的队列变化,赢得了在场家长和老师的一致认可。

而在惠济区香山小学,以“相约香山,做不一样的自己”为主题的入校课程,让幸福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一年级新生踏上寓意“成长之路”的红地毯,接受整齐列队、手持向日葵的高年级哥哥姐姐及爸爸妈妈的祝福,他们走过“启智门”,来到了学校精心准备的“指印树”旁,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轻轻按下指印,第一次和香山的触碰,让孩子满怀欣喜。

轻松融入校园

9月1日,朝阳初上,但中原区闫垌小学的师生们早已做好了各项准备,在教学楼前拿出了十二分的热情,以周到的服务迎接新生的到来。他们亲切的笑容,温暖的问候,化解了孩子和家长紧张的心情。新生们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留下了迈入校园的第一张照片。

在引导员的带领和家长的陪同下,新生根据分班名单陆续来到自己的班级。一张张稚嫩可爱的面孔,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为教室增添了一抹童真的色彩。接着,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秩序地排好路队,一起参观校园,熟悉校园环境,开启小学生涯的新篇章。从学校设置的各个功能室到校园里的每一处花草树木,老师们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路上欢歌笑语,回荡在书香闫小的每一砖、每一瓦中……

为了让新生家长更加充分地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办学理念,加强学校和家长之间共育成长的信心,闫垌小学在下午还举行了一年级家长会,班主任向家长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并结合课程特点向家长提出相应建议,使家长对学校和班级情况一目了然,让入学报到工作更加高速高效,家长们对此表示肯定和赞扬。

在金水区工人第一新村小学,新生们也在“相见欢——礼貌问好”“破冰游戏”“心心相印”“天旋地转”等快乐的活动中轻松开启了校园生活,并在依次穿越了 “聪明门”“五育门”后,在三响“锣鼓声声”中,正式迎来属于自己的“棒棒人生”。而在高新区八一小学,学校也为新入学的孩子准备了一份特殊“礼物”。每个孩子手中都有一张象征希望的小卡片,上面写着爸爸妈妈的寄语和孩子的心愿,大家把这张“希望卡”粘贴到希望树上,小小心愿卡承载起孩子们大大的梦想。

开启幸福时光

伴随着高亢的国歌声,小小升旗手和护旗手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向升旗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秋风中冉冉升起……这是9月5日金水区银河路小学一年级新同学欢迎仪式的现场。两位主持人激情洋溢的发言,教师代表真挚热情的发言,传递着全体师生对一年级小朋友们到来的热烈欢迎。仪式上还进行了“大手牵小手,祝福送不停”的环节,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将亲手制作的“银河欢迎卡”送给一年级的小弟弟、小妹妹们,这份礼物,使小朋友们深深地感受到银河大家庭每一位成员对他们的爱,也帮助他们快速地融入校园生活,让他们在这片神圣的“沃土”里闪闪发亮。

而在金水区黄河路第一小学,师生在学校的安排下认真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播出的2017年《开学第一课》,共同感受中华文化的广博深邃之美。在观看后,孩子们和家长交流,并写出观后感,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孩子们深切地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为祖国的发展强大感到自豪和骄傲。随后,学校还组织部分高年级同学进行《开学第一课》观后座谈会,同学们侃侃而谈,从文化的起源、文化的传承、文化的价值,并结合学校开设的书法、武术、国际跳棋、国学诵读等特色课程交流自己的感受,孩子们纷纷表示:立志学好知识,志愿做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为了给全体学生上好新学期的安全第一课,中原区建设路第三小学举行了“建三小学开学安全第一课”主题升旗仪式。此外,金水区经三路小学、文化绿城小学、丰产路小学、南阳路第三小学、管城回族区逸夫小学、二七区兴华街第二小学、惠济区艺术小学也隆重举行了各种主题的开学典礼,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开启了师生们新学期的幸福时光。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