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都市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春节到港区双鹤湖 中央公园逛庙会吧
谨防户外旅游消费陷阱
蓝天彩霞相媲美
百件新羽绒服 送给留守儿童
公交公司多种举措 保障冬季出行顺畅
暖冬行动“火”了杜岭街
三百志愿者争当“河小青”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 医院正式挂牌开诊
热心市民救护 落单候鸟白琵鹭
巡防队员进校园 客串老师讲平安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热心市民救护 落单候鸟白琵鹭

本报讯(记者 郑磊 通讯员 李四信 文/图)昨日上午,郑州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接到金水区经八路巡防队员李先生来电,称有市民在熊儿河公园发现一只受伤大鸟,疑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可能是迁徙途中落单,急需救护。

随即,记者与救护站工作人员一起赶到东风南路附近的逅觉禅茶社,在茶社二楼操作间见到了被救护的白琵鹭,只见它站在冰柜上,见有人进来,略显惊慌,扑腾着翅膀。

“这的确是一只白琵鹭,也叫琵琶鹭,因其嘴巴扁而长,像乐器琵琶而得名。”救护站站长董朝伟介绍说,琵琶鹭是一种大型涉禽,野生状态下数量稀少,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它本来是夏候鸟,这个时候应该早就飞往南方越冬了,由于郑州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因此它成了落单候鸟,现在黄河边过冬。”

随后,董朝伟和工作人员对琵琶鹭进行初步检查和测量,确认这是一只成年雌性琵琶鹭,四岁,双翅展开长约为1.22米,“它右翅膀根部有轻微擦伤,有轻微肠炎,但没有骨折情况。”董朝伟说完,给白琵鹭受伤部位进行了消毒抹药处理。

“我们去东风渠边的熊儿河公园游玩时看到了它,当时以为是白天鹅,一只脚歪着,一只脚站立。”茶艺员程紫曦告诉记者,看到鸟儿受伤,她们将其带回茶社,并给其喂食,之后她通过经八路巡防队员确认,知道这是一只白琵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因此更加小心呵护。

“感谢程女士及时救护,要不然,这只几乎丧失反抗能力的琵琶鹭可能会冻死、饿死,甚至受到野猫野狗的伤害。”董朝伟对市民热心救护野生动物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将该琵琶鹭带回救护站进一步检查治疗,“经过隔离、驱虫、防疫、喂养,一旦具备放飞条件后,将让其回归大自然。”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