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黑角印象
千里之外(国画) 贾发军
怀念贺卡
秋瑾与闺密
执子之手(摄影) 王 慧
《长长的路 我们慢慢走》
家园 生命的悖论(外二章)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怀念贺卡

♣ 张军霞

那天整理家里的旧书,在一个落满了灰尘的旧纸箱里,看到一叠花花绿绿的贺卡,赠卡的日期不同,署名不同,每一张都各有风格,隔了这么久的岁月再去品读,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大多数的贺卡,都是当年上学时,同学们之间互相赠送的,那时贺卡虽然很便宜,三五毛就能买到一张,却是过年、过生日时彼此表达心意的重要工具。有的同学对于送贺卡非常认真,往往会好好思考一番,在贺卡后面空白的地方,写上一段独特的祝福语,末尾再来一个特殊的署名,比如:你最好的朋友,你的同桌,来自上铺的姐妹,和你相约一起走天下的人等等,看起来亲切无比。

也有的人大大咧咧,选贺卡时粗心不说,连祝福语也懒得写,只在末尾加上自己的名字就送出去。记得有一次,我的同桌过生日,坐在后面的男生送了一张贺卡,没想到她接过去看了一眼,竟然趴在桌子上无声地哭了起来,我拿起贺卡一看,画面竟然是一男一女,还带着送给“最爱的人”这样的字眼,这在那时可是男女生之间最忌讳的。我举着贺卡,对那个男生怒目而视,他后悔不迭,连连吐舌头,把贺卡抢回去撕碎了,又跑出去重新买了一张画面清新的贺卡,在空白处一笔一画地写上:“祝小梅生日快乐! 坐在你后排的李晓。”谁能想到,多年之后,小梅和李晓在异地相逢,竟然牵手走进了围城,回想当年的贺卡风波,不能不说,缘分真是个奇怪的东西。

随着时光的流逝,远离校园之后,贺卡渐渐远离了我们的视线,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脑和手机越来越普及,我们开始用手机短信、QQ、电子邮件、微信来传递心中的祝福,快捷方便了许多,却也少了当年收到纸质贺卡时浓浓的人情味。

也许,跟我一样怀念贺卡的大有人在,就在去年元旦,我收到了外地一位文友妹妹特别的祝福,心灵手巧的她,亲自做了牛皮纸的贺卡,外加一包精美的零食,看着贺卡上面她娟秀的字迹,我仿佛重温了一遍当年校园里的情谊。

有一年我过生日,也曾收到儿子亲自制作的贺卡,他那时才上小学,在一张素白的纸上,用彩笔画下一幢漂亮的房子,不仅有卧室和客厅,还有我当时梦寐以求的书房。深深懂得老妈浪漫情怀的他,还在院子里画了漂亮的秋千架,房前有花,屋后有树,上面有一行歪歪扭扭的字:“送给亲爱的妈妈,祝您生日快乐,心想事成!最爱您的儿子。”好吧,如今我们有了自己的房子,有书房,还自带大露台,有花有草有秋千,亲爱的儿子却跑到千里之外去求学。那张贺卡被我珍藏至今,每次看到,都会更加怀念从前的岁月。

婉转流年,流年婉转,难忘收到贺卡的岁月, 不仅是在怀念一份美好而纯真的情愫,也是在怀念过去岁月中的自己。又是瑞雪纷飞、辞旧迎新的时候了,我去书店买了些贺卡,列出一份名单,准备一一寄出去。穿越了时光的尘埃,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能够怀念和祝福一些人,也被一些人怀念和祝福着,这也是一种幸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