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登封着力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城
管城区棚户区改造全部完成
开展雷霆行动 护航食品安全
美景制造者
让困难群众不再“寒冷”
巩义三年计划开建14个 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让爱“暖”进心里
荥阳出租车司机换发资格证
街头失物招领台
中原西路街道排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美景制造者

本报记者 郑磊 通讯员 岳永溆 文/图

说起植物壁画,就是把平行于地面的植物嵌在框内,挂在墙壁上。它最早起源于澳大利亚,郑州制作植物壁画专业人士并不多。50多岁的李兆祥是郑州最早制作专业植物壁画的园艺师之一,还凭此拿过全国创意大奖。

昨日下午,在黄河边郑州第三苗圃内,虽然外边寒风刺骨,但这里的育苗暖棚内温暖如春,在南侧最东边的大棚内,园艺师李兆祥正站在墙边,对着几个木框认真修整。他前面是个长1.5米、宽1米左右的木框,木框斜斜放置在墙边工作台上,框内底部是一层绿苔,绿苔内嵌入一根弯弯曲曲的枯树枝,在枝头不同部位,是植入的一些开着淡粉花的绿植,这些绿植的根,正好种在绿苔内,可以吸收水分,旁边放置一座陶制小屋造型,状如树下有一户人家,整个木框内,自成一幅美丽画卷。

“因为近期气温骤降,这个壁画上边的植物冻死了一部分,太可惜了。”李兆祥告诉记者,这框壁画内有文竹、橄榄,配以蓝天白云,花草树木,桥梁火车,美不胜收,在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获得创意二等奖。

李兆祥告诉记者,在郑州园艺界做盆景根雕的人很多,而他则是第一个专业制作植物壁画的人。据介绍,他老家在周口扶沟县,自小喜欢花卉,20多岁从事这一行,已经30年了。“其实,植物壁画不是多复杂的工艺,把各种不同的植物立起来,再嵌入相框内,里面的植物可随意更换,弄好后可以垂直挂在墙上、阳台、房间等位置。”李兆祥说,其实市民都可以在自己家里尝试做一些适合家居的植物壁画,挂在墙上,不但节约空间,还可以清新室内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