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李季:小镇走出来的诗人
祝融故里行
绿城杂俎
《深度对话茅奖作家》长篇小说崛起的一份档案
贤士郊野写竹图(国画) 张宽武
雨润三春千野绿(书法) 刘鑫诺(10岁)
刘二姐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深度对话茅奖作家》长篇小说崛起的一份档案

♣ 廖 翊

于1982年开评的“茅盾文学奖”,30多年来已经评选了9届,先后有40多位作家的作品获得殊荣。整体来看,连绵而来的“茅奖”,实际上构成了长篇崛起与繁荣的成果展示与实绩巡礼。《深度对话茅奖作家》最近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此书为文化记者舒晋瑜对历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及评委访谈实录。王蒙、李国文、宗璞、贾平凹、莫言、毕飞宇、刘震云、苏童等历届获奖者依次登场,畅谈创作经历及心得;历届评委也在访谈中表达对作家作品的评价。访谈录由采访手记引入,在对话中精心插入导语,提纲挈领地概括受访者的文学思想,让读者在对话中领略获奖作家的文学世界,了解当代中国文学创作历程及概貌。这部书以其现场性兼具史料性、纪实性兼具研究性,具有自己的独特价值。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称,这是“长篇崛起的一份档案”。该书以“茅奖”作家为访谈对象,采用“对话”形式揭示作家的心曲,探悉作品的成因,在对“茅奖”的切近与观察中,突出了作家的角度,彰显了主体的功能。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认为,作者舒晋瑜是一位兼具经验与学养的提问者,她的“茅奖”访谈在各抒己见、众声喧哗中呈现了这项中国最重要文学奖的繁复面相,这部书成为当代文学史的重要旁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