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多条“禁令”规范民办小升初招生
监察机关在什么情形下可提出监察建议?
全市督导推进加快整改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
超九成毕业生有出游意愿
我市一项工程 摘得詹天佑奖
四环快速路 纳入城区保洁
今年直招士官 开始网上报名
郑州出台意见大力推进 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今年我市将新建 5万个公共停车位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原主任 刘敏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监察机关在什么情形下可提出监察建议?

本报记者 赵文静

以案说法 · 学习监察法

留置期间如何保障被留置人合法权益?

某县财政局局长王某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被该县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王某妻子向监察机关反映,王某患有多种慢性病,家属很担心王某在被留置期间的身体状况。那么,在被留置期间王某的饮食、休息、安全、医疗服务等合法权益应该如何保障?

答:监察法对如何保障被留置人员的合法权益以及留置如何折抵刑期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留置期间,监察机关应当保障被留置人的饮食、休息和安全,对患有疾病或者身体不适的,应当及时提供医疗服务,这既是保障被留置人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保证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讯问被留置人应当合理安排讯问时间和时长,一般情况下,讯问应当尽量安排在白天或者夜晚十二点之前,讯问持续的时间也不得过长。调查人员讯问被留置人时,应当制作讯问笔录,必要时也可以让被留置人亲笔书写供词,讯问笔录应当由被留置人阅看后签名,以保证笔录的真实性。

参照刑法相关规定精神,监察法规定,对被留置人的留置期限也应当适用刑期折抵。具体的折抵规则是,涉嫌犯罪的被留置人移送司法机关后,被依法判处管制、拘役和有期徒刑的,留置一日折抵管制的刑期二日,折抵拘役、有期徒刑的刑期一日。

《监察法》相关条款:

第四十四条 对被调查人采取留置措施后,应当在二十四小时以内,通知被留置人员所在单位和家属,但有可能毁灭、伪造证据,干扰证人作证或者串供等有碍调查情形的除外。有碍调查的情形消失后,应当立即通知被留置人员所在单位和家属。

监察机关应当保障被留置人员的饮食、休息和安全,提供医疗服务。讯问被留置人员应当合理安排讯问时间和时长,讯问笔录由被讯问人阅看后签名。

被留置人员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后,被依法判处管制、拘役和有期徒刑的,留置一日折抵管制二日,折抵拘役、有期徒刑一日。

监察机关在什么情形下可提出监察建议?

日前,上街区纪委监委在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某局的财务制度存在廉政风险。该区纪委监委拟向该单位提出监察建议。那么,监察机关在什么情形下可以提出监察建议?

答:监察建议是指监察机关依法根据监督、调查结果,针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等,向相关单位和人员就其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提出的具有一定法律效力的建议。这里所说的“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是指监察建议的相对人无正当理由必须履行监察建议要求其履行的义务,否则,就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因此,监察建议不同于一般的工作建议。

一般来说,监察机关遇有下列情形时,可以提出监察建议:拒不执行法律、法规或者违反法律、法规,应当予以纠正的;有关单位作出的决定、命令、指示违反法律、法规或者国家政策,应当予以纠正或者撤销的;给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造成损害,需要采取补救措施的;录用、任免、奖惩明显不适当,应当予以纠正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应当给予处罚的;需要完善廉政建设制度的;等等。

对于监察机关提出的监察建议,监察对象及其所在单位如无正当理由,应当采纳,并且将采纳监察建议的情况通报给监察机关。被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未按照法定程序向监察机关提出异议,又拒不采纳监察建议的,应当追究所在单位及人员的法律责任。

《监察法》相关条款:

第四十五条 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作出如下处置:

…………

(五)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等提出监察建议。

…………

第六十二条 有关单位拒不执行监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或者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监察建议的,由其主管部门、上级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