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大河村遗址发现 5000多年前陶器作坊区
瑞光创意工厂 开辟郑州文化新天地
印度电影《苏丹》真情动人
我省开始编纂​《谜语》卷
何冰王鸥刘蓓 “入住”《芝麻胡同》
美国“虎妈”的“女儿经”
磅礴奇观呈现“问道”内核
《九黎传说》开启救赎之旅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瑞光创意工厂 开辟郑州文化新天地

本报记者 左丽慧 文 李焱 图

一座城市如何独立区别于其他?除却美食与自然风景等“外壳”,内在的文化气息无疑是最能代表一座城的独特之处。在郑州市区,正有这样一个由旧工厂升级改造而成的文化产业园区——瑞光创意工厂,凭借着富有现代感的园区设计、浓厚的创意文化气息、舒适的体验感,迅速崛起为郑州文化创意工作者的理想栖息地。而它目前所凝聚起的近百家文创项目,正在或将在郑州建设中发出自己的声音;瑞光创意工厂作为“城心老巷子,文创新圈子”,也将在郑州文化版图中更加凸显。

瑞光创意工厂,从何而来?

瑞光创意工厂位于郑州主城区二环支路与京沙快速旁,是河南瑞之光文化产业集团依托现有厂房和仓库,闹中取静所主导改建的文化创意园区,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

“2013年我们响应政府‘工业企业外迁’的号召,把瑞光印务的生产设备外迁,就留下了这片厂房。”瑞之光集团总裁张歌伟介绍,优越的地理位置、宽敞的厂房建筑,使得很多人慕名前来“求合作”,想搞物流的、办培训的纷至沓来,想省事的话,一租了之也丝毫不会影响集团的收益。然而,经过深思熟虑、多方调研的张歌伟想到了把这个凝聚着他30多年心血、有着深厚感情的厂房改造升级,打造成一个服务郑州文化建设的文化产业园区。

“瑞光是做印刷的,我跟出版社、作家、书画家打交道比较多,潜移默化中受到许多影响。过去搞印刷是为文化人服务的,现在搞文创园,我还是想继续为郑州的文化服务!”张歌伟坦言,有人评价郑州文化氛围不够浓厚、文化形象不够突出,他想通过“瑞光创意工厂”的打造,让这些人对郑州文化有新的认识!

瑞光创意工厂,意欲何为?

既然想做一家文创园,那么瑞光创意工厂具体有什么思路、又有什么非凡之处?

瑞光创意工厂运营总监汪小樹介绍,“瑞光创意工厂”文创园由三个院落组成:1号院为主办公区,面积2万余平方米,包含公共服务空间和区域,有咖啡、茶及路演、展览大厅等,目前入驻项目60余家;2号院为厂区原貌特色项目区,园区建筑以上世纪80年代红砖房为主,目前入驻项目20余家;3号院为园区生活配套空间,包含创意餐厅、公寓住宿等功能区域。园区定位为打造文创工作者和机构创业、创作、展示、交流的创意殿堂,目前入驻的近百家文创项目,包括众创空间、画廊、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小剧场等。

“瑞光创意工厂的优势比较明显,首先硬件方面,园区地理位置在市区,交通便捷。”汪小樹告诉记者,创意工厂由过去的老厂房改造而成,因此在建筑结构上也基本保留了老厂房的原貌,房屋层高在4.2米~8米,非常适合文创企业入驻;园区配套上有餐饮、公寓、健身房、篮球场等生活设施。

更重要的是,园区还对入驻企业有引导、帮扶计划。“我们将由园区与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为入驻企业提供人才支持;还将组织专业孵化团队为入驻企业提供创业咨询,对接政府政策和相关资源,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汪小樹举例说,目前园区很多墙面作品挂的都是园区内文创企业的作品,其中就有本土插画家吾空空的作品,很多来园区参观的人就能看到吾空空的插画;同时对瑞光创意工厂也制定了宣传包装计划,让更多入驻企业受益,“有的个人工作室、文创企业处于创业阶段,我们还可以用房租入股进行合作,甚至提供现金扶持,帮助、引导企业成长。”

汪小樹坦言,目前创意工厂完成招商率超过80%,园区的完善建设等工作也处于收尾阶段,几个月后,崭新亮相的“瑞光创意工厂”将成为二环内、碧沙岗旁一处吃喝玩乐应有尽有,且汇集设计公司、艺术工作室、创意礼品、文化传媒等创意工作者的新阵地。

瑞光创意工厂,将向何处?

漫步瑞光创意工厂,黄灰色建筑充满现代工业风的活力,超大展厅、手工咖啡馆、木质露台……每一处都在“旧”与“新”的交融下显现出独特的个性。

记者了解到,瑞之光集团对创意工厂的前期改造资金高达2000万元,如果靠收入驻企业的租金回本,最少也需要三四年的时间;而对部分艺术家或创业企业,创意工厂还采取房租减或免的方式,吸引他们落户——这样做的原因,张歌伟一言以蔽之:“我们是真想做点事。”

在张歌伟看来,瑞光创意工厂的诞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成果:有市委、市政府对文化产业的重视,区委、区政府的扶持,有现成的厂房为基础,还有他们对文化事业的热情和追求,因而他“对创意工厂的未来有信心!”

“创意和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可以说创意融入在我们很多的生活细节中。”汪小樹说,他理解的“创意”是一种精神而非一种形式,“创意就是让生活变得很有意思,我觉得在瑞光创意工厂,你能产生这种‘生活有意思’的想法和收获。”

去年12月就入驻园区的某企业负责人也感受到了瑞光创意工厂的诚意。“瑞光的文化氛围很好,不像传统写字楼太商业化,而且交通便利,租金也很有竞争力。”这位负责人说,很满意园区的配套设施,而且当初他们在入驻时,无论是装修中遇到的问题还是平常反映的问题,园区都能快速反应和解决,让他觉得到瑞光创意工厂“来对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觉得“来对了”的企业和艺术家不胜枚举。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不乏做得成功的文化产业园区,但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特点,我们不能完全复制它们的经验移植于郑州,我们只能探索、发现适合郑州本土文创园区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张歌伟提出,任何时候,一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文化魅力的彰显都至关重要,让更多人对郑州文化形象改观、感受郑州浓厚的氛围与魅力,瑞光创意工厂愿意也必将在其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