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馋说东坡肉
从“小英寸”到“大屏幕”
红豆(国画) 马春梅
生活中的“柜子”
“我与改革开放40年”征文启事
山远天高烟水寒 (摄影) 孙建辉
子森拾玉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子森拾玉

♣ 马金章

原宪在饥寒交迫中离开了人世,他的儿子子森葬了父亲后,烧掉了父亲所有的东西,其实,这些东西中除了《诗》《书》《礼》《乐》之类的书册,便是父亲受业孔子时的笔录。简册在父亲坟头还没完全化为灰烬,子森便踏上了乞讨之路。

子森白天在卫国一个名叫黎阳的小城乞讨,晚上在沿街店铺的屋檐下栖居。一个雪天,子森没有讨到一口吃的,他连冻带饿昏倒在一座财神庙前,醒来时已是傍晚。借着灰苍苍的雪色,他隐约看到庙门前的一头石兽的嘴里衔着个明晃晃的东西。他从雪地上爬起来去看,只听噗的一声,那明晃晃的东西从石兽嘴里掉进了雪窝。子森从雪窝里摸出那东西,仔细分辨,不由惊喜地叫起来:羊脂玉。羊脂玉。

子森用这块意外得到的羊脂玉,兑换成刀币,先在城郊买了两间房,又拜一位卖酱菜的老翁为师,学起了制作酱菜手艺。不久,他学成回家,自己做起了卖酱菜生意。他每天五更挑上酱菜担子去城里卖。

子森的生活一天天活泛起来,不久,他娶了媳妇,接着生了儿子。子森决心要靠自己的勤劳,改变受穷的命运。可是一天他正制作酱菜时,两个蒙面人冲进他的房屋,将他的钱财洗劫一空。子森又陷入极端的贫困之中。

一个飘雪的傍晚,子森想起从石兽嘴里捡到羊脂玉的那个雪天。子森鬼使神差般地来到财神庙门前。奇迹再度发生。石兽嘴里衔的一个洁白透亮的东西掉进了雪窝。子森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儿。他急三火四地从雪窝里摸出那东西一看,果然又是一块羊脂玉。他十分惊喜地将宝玉放进袖筒,正转身要走,石兽说话了:在你到家之前,只要你拿得动,可以随意让玉石增大。但要记住,背到家,玉石才是你的。

他叩谢了石兽。刚上路,他从袖管里取出玉石,迫不及待地对玉石连连说,大大。玉石在子森的手心里神奇地大起来,分量也明显加重了。重得使他不得不用两手抱着这块玉石走。他还想让玉石再大些,就又对玉石说,大大。玉石又大又重了许多。子森不得不将沉重的玉石扛在肩上。左肩扛累了,再换右肩。子森想:有了这么大一块羊脂玉,就可砸死穷根儿,登上荣华富贵之门了。子森不由想起父亲在世时曾受到子贡羞辱的一幕:

那年冬天,父亲的师兄大商人子贡骑着枣紫色的高头大马来到他家。他家实在太寒碜了,破落的院子里仅有两间茅屋,蓬草编织的屋门挡不住风寒,四处透亮的墙壁上用没底的破瓮充当窗户。当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父亲原宪出现在子贡面前时,子贡吃惊地问:贤弟病了吗?父亲听了子贡的话,反感而自傲地说,没有财物叫作贫,学道而不能行者谓之病。如今,我原宪是贫,不是病。子贡连连向师弟道歉,他放下带来的礼物要走。原宪却拒绝接受子贡的礼物。子森不满父亲对子贡盛气凌人的态度,不理解父亲和子贡同为孔门弟子,一个为何那么富有,一个为何穷得一贫如洗?他送子贡出门,向子贡讨教。子贡对他说,你父亲说的,也对,贫不是病。但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却是病。子贡又说,求富要有道,贪心不可为。

现在,有了这么一块能变大的宝玉,我子森不仅能摆脱穷病,说不定还能富过子贡哩。

子森想到这里,他对着肩上的玉石又高喊两声:大大。肩头的玉石听了他的话又大又沉了许多。谁知,在他过一个石桥时,脚下一滑,一下子跌在雪地上。

在子森倒地的一刹那,洁白灵透、温润细腻的羊脂玉一下子变成了一块黑黝黝的巨石。

当子森的儿子找到他时,儿子看到一块巨石压在子森的背上。儿子掀掉父亲背上的巨石连呼父亲。

子森醒来,万分羞愧地对儿子说,子贡说得对……求富……要有道;贪心……不可为啊。

说完,子森永远闭上了双眼。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