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风雨秋池(国画) 孟 超
我家的住房变奏曲
辣 椒
绿围巾
问天 (摄影) 郭东伟
《巴黎画记》 以中国之眼 发现浪漫之都角落里的美
人至不惑向内求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人至不惑向内求

♣ 韩心泽

暑气日渐消弭,晚上的一袭薄盖已不足以抵御秋凉,秋梦忽醒,月光透窗,一时在春风秋月的低回中辗转难眠。心头犹存岁到四十时的惆怅,今时业已站在了不惑之年的中间地段,尝对人感慨:已虚度四十六个春秋!同事则劝勉:周岁你才四十五。面对如是安慰,我脸上作出的淡定平抚不了秋风在心中漾起的波澜,可以用周岁为虚岁打折,人生的中年确已实实在在登堂入室了。

只有站上人生顶峰的人,才会看到前途的无限风光,通透了自己人生大道的下一步走向,从而达至不惑。而人生四十,多数人还在山重水复柳暗花未明地走一条庸常的曲折小路,甚至四顾茫然,感觉前路已无路可走,只好在庸常小路上往来徘徊,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在庸庸碌碌中忙忙碌碌,在忙忙碌碌中聊度时光。

很多时候,不但一家老小的经济来源系于一身,也得扮演家中精神支柱的角色,只能顺心的事多和家人分享,委屈的事默默在心中消化。所以芸芸众生的四十不惑,肯定不是已经想通了所有道理,只是能认的就认了,能咽的就咽了,能扛的扛起来,能放的放下去。可顺应了命运的摆布,也得学会摆布自己的命运,为了这世上需要自己的人,提振精神安放好自己的身与心。

人至不惑向内求,要先调适内心,再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人的一生,在繁重的工作生活压力下,都是在一边委屈自己,一边努力地寻找自我。我们不断地一层层拨开外在世界的干扰和迷雾,但那一把把解开人生困惑的钥匙,就潜藏在我们自己的内心深处。找到自我,心性清澈了,就点亮了自我,就能自己给自己照亮前路,就可以静下心来走自己的路,不至于不和别人拥挤在一条大街上便内心空落无依。就能对心中各种欲念不断地删繁就简,把曾经以为放不下的东西轻轻放下,放到心外的天地,以便集中精力扛起更加沉重的工作与家庭的责任。

不惑之年,一定要捻熄对这世界的各种看不惯,因为那些超出我们常识和习惯思维的物事,往往正是流行与时尚演变的方向,甚至是社会发展的潮流所指。必须积极面对新事物,放下执念,抛下成见,腾空自我,虚心容纳与接受这世间所有。不要让自己和上辈老人一样,早早地失去“学习力”。以前学习后,会感觉自己无知,现在学习后,感受到的是危机,这世界变化太快,正在惩罚不会改变自己的人,而改变自己的最好办法就是学习。心中有积累,胸中有气象,人生自会风景万千。

年华老去,更要及时捡回遗落的少年梦想,否则,即使能在名利中安身,何以在岁月里安心?一个人的兴趣所在,就是自己的优势与特长所在,也该是自己梦想的指向。只是普通人的优点和长处容易被这个社会和自己低估,但一个人避免不了从别人的肯定中进行自我价值判断,又必须以自我价值判断确定自我的人生坐标定位,要在众声喧哗中辨明自己,拥有不断向前的价值定力,瞄准自我认定的方向一直向前走。兴趣能唤醒潜伏在庸常人生中的无限动力,而且花开在枝末,生活的意趣,也往往绽放在人生的主干之外。

其实人至不惑反倒积攒下更多的困惑,不过,一个人不需要对这个世界完全理解和弄懂,只要对这个世界有自己的见解,不惑之年走到中途,尤当勉力刻画下属于自己的人生轨迹。

不惑之年,再不显老鬓边都会生出几根白发,在满头黑发中显得极为显眼,所以也很容易被女儿挑出来,替我拔掉。但头天拔下一根,第二天就多生出两根、三根,待女儿再替我拔,我只好含笑阻止。时光的脚步无法阻挡,壮年转眼过渡到中年,老年也已在不远处招手,人生已不必事事执着,或许自己给自己让条路,脚下才会有一条不惑的大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