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整治助推道路交通秩序治理
智慧岛大数据人才 培养基地昨日签约
加大力度做好基层财政管理
工地义诊送温暖
逆向违停“顶”民警一任性车主被拘留
开展宣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
多举措推进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中原区三项指标跻身全国百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原区三项指标跻身全国百强
建设中的奥体中心 通讯员 张 亮 摄

本报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张光明 张黎

10月8日,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报告发布,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区,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区等11大榜单出炉。中原区上榜“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前100强市辖区”“2018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市辖区”“2018年度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

沉寂的西区,正以丰满的羽翼承接郑州东西两翼发展重任。这片丰饶的沃土,以生态承载护航发展、文化崛起提升软实力,科技创新激发新活力,巨大的投资潜力,也成为众多商家布局中部,抢占商机的必争之地。

“四个中原”打造活力之城

年初,中原区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定调中原区发展战略目标。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工作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奋发有为总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创优势、增实力、补短板、能抓住”的工作方针,着力实施片区开发、组团发展、项目带动,加快建设生态中原、文化中原、活力中原、幸福中原,开启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新征程,努力打造郑州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

中原区坚持规划引领、内涵发展。突出以人为本、集约紧凑、功能复合、尊重自然、传承文化、绿色低碳的理念,加快构建“一心两轴三区六片两园”空间布局。“一心”,即郑州中央文化区;“两轴”,即沿中原路东西轴线和中央文化区南北中轴线;“三区”,即老城区、常西湖新区、中原新区;“六片”,即纺织服装片区、家居片区、须水河片区、贾鲁河片区、“四个中心”周边片区、二砂文化创意园片区;“两园”,即科研设计园区和环保产业园区。注重规划的前瞻引领和刚性约束,科学划定开发边界,推动城区发展向内涵发展提升转变。

在推进“四个中原”建设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市委“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的要求把生态建设融入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远近结合,治建并举,积极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路子,以水系带景观,以景观聚人气,以人气促发展,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紧紧抓住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水污染治理;加大投入,建绿增绿,以生态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高幸福指数。

中央文化区提升发展软实力

“一张白纸绘新城”。作为老工业基地的中原区经过大力实施的产业转型升级、城中村改造等工程,在经历改革发展“阵痛期” 过后,轻装上阵凤凰涅槃。依托腾出大量的土地等经济发展资源要素,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提出建设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为中原区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2015年6月26日,郑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常西湖区域)“一设计三规划”方案。先进的城市设计理念、高起点建设、高标准推进,完善的城市配套,也为这座新城增添了无穷魅力。

一张蓝图绘到底。郑州中央文化区(CCD)规划落地中原区,中央文化区北至郑上路,东至洛达路,南至陇海路,西至常州路,总用地面积约23.53平方公里。核心区用地面积约6平方公里,被南水北调总干渠一分为二,其中北核心区主要包括市民公共服务区和九州坊,南核心区主要包括“四个中心”和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业园区是中央文化区的配套服务区,由创意文化谷、文化总部园和莲湖湿地组成。

郑州中央文化区正是落实郑州都市区“一心两翼”城市发展建设战略,即通过CCD中央文化区建设,带动西区崛起,使城市向东西两个方向均衡发展。特别是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现代传媒中心等“四个中心”工程的建设,大大提升中原区的文化软实力。目前,“四个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工程推进迅速,奥体中心计划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其他项目主体封顶在即。中原区抓住机会大力开发“四个中心”周边片区,利用“四个中心”引领辐射功能作用,围绕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定位,以行政服务、商务楼宇为核心,打造集企业总部、电子商务、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产城融合发展先导区,十栋商务楼、万豪商务综合体、华润燃气总部、轨道公司总部项目正加快推进。

得天时、地利、人和,中原区的磁性魔力,也集聚了海内外客商入驻。围绕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目标和“4+1”产业发展体系,今年中原区上马了155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51.48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共28个,年度计划投资276.1亿元,1~9月份,省重点项目投资186.36亿元,完成比例97.8%;市重点项目投资83.78亿元,完成比例97.8%。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前三批中原区集中开工项目39个,投资目标97亿元,实际投资84.3亿元,完成比例87%。

同时,中原区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大商、引巨资。1~8月份引进域外(市外境内)资金131.9亿元,占市定目标的68.8%,同比增长14.6%;实际吸收境外资金1.5亿美元,占市定目标的71.2%,同比增长7.2%;外贸进出口额10.5亿元,占市定目标的84%,同比增长30.9%;新签约项目额241.9亿元,占市定目标的87.6%,同比增长43.8%。同时,加大总部企业招引力度,新引进重点企业15家。这些举措也正是中原区上榜“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前100强市辖区”的原因。

开放创新双驱动 助推高质量发展

中原区大力实施开放创新双驱动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采取政府主导、政企合作的模式,重点建设“中原时尚”纺织服装家居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微创客众创空间、凯立达元通众创空间、青创众创空间、郑州创业孵化园区等创新创业载体。截至目前,中原区已建成创新创业载体13个并投入运营,其中省级众创空间3个,市级众创空间5个,各类创新创业载体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和团队400余家,提供工位2000余个。

2018年积极组织指导企业进行市级、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备案。截至9月份,中原区新增市级以上科技型企业30家,较2017年同比增长114.2%;组织推荐辖区中石化华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等23家科技型企业申报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187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约6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约15.6亿元,同比增长5.4%;全区19个项目争取省、市类科技经费988万元,其中郑州市总部企业奖补资金100万,省级研究开发补助资金422万元,市级研究开发补助配套资金313万元,省科技体系建设专项经费111万元,省科技研发专项经费42万元;全区专利申请量1872件,授权1170件,发放2016年中原区区级专利补贴1208项,共计821000元;2017年中原区区级专利补贴1151项,共计903700元;发放市级两批补贴共460240元。

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原区还重点建设“中原时尚”纺织服装家居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微创客众创空间、郑州孵化园区等创新创业载体,大力推进科研设计园区、环保产业园区、同济大学中原环保产业研究院等高科技园区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积极推荐省、市重点项目、人才(团队)等,初步形成了多要素完备,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互相融合、互相促进的创新体系。在郑州市举办的“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第一批、第二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项目中,中原区张铁岗院士、王泽峰教授等8个创新创业团队和个人入选并获得资金支持。2018年组织6个人才(团队)申报郑州市第三批“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郑州城建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曲冰团队、郑州盛智园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申金山等2个人才(团队)入选。随着中原区上榜“2018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市辖区”也更激发了创新活力。

新型城镇化 城乡统筹奔小康

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改善群众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共同迈向小康社会。中原区努力做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先行军、排头兵。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因地制宜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打了一场“漂亮仗”“攻坚仗”。在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报告中跻身“2018年度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榜单,位居第77位,也是河南省唯一一个上榜的市辖区。

中原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城中村改造,大刀阔斧推进城改项目,拆迁规模空前,建设力度空前。中原区共征收行政村46个,涉及59个安置房项目、涉及安置住宅地块159个(含安开混合地块),截至目前,104个地块已开工,开工率65.4%。其中,14个项目、35个地块已回迁,回迁群众近3万人,回迁面积约285万平方米;正在推进的项目45个、124个地块,其中,已封顶27个地块,主体建设17个地块,基础施工25个地块;还有55个地块正积极筹备开工。为让群众吃上“定心丸”,中原区在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的同时,还从2017年5月启动安置房网签工作,一年时间共网签安置房1.3万余套。群众回迁住上新房,还拿到房本,心里更踏实,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目前,中原区已迈入了“以建为主、建管并重”的新阶段。按照郑州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提出的“以建为主、提升品质、扩大成效”的总基调,中原区委经济工作会也提出了“以人为本、生态优先、产业为基、产城融合”,突出“提升品质、塑造形象、丰富内涵”,以“一区两轴三区多点” 为发展路径,实现片区化开放发展的城市化发展理念,为今后中原区城市改造也指明了方向。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