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男排超级联赛开打 河南天冠旗开得胜
约克动漫:用国际化语言讲述“河南故事”
体操世锦赛今日开赛 河南刘津茹随队出战
西安:“一带一路”奏响古城发展最强音
足协杯决赛时间敲定
绿城上演健美盛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西安:“一带一路”奏响古城发展最强音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航空科技大厦一隅
古城夜色

近年来,西安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高地,搭建协作交流平台,从昔日的对外开放“末梢”逐步向承东启西、联通欧亚的门户枢纽转变,在构筑新开放平台等实践中行稳致远,奏响了一曲丝路复兴的时代新篇章。金秋时节,“一带一路”城市党报联盟在西安成立,与会嘉宾参加“社长总编看西安”采风活动,走访中欧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的起点西安国际港务区、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浐灞生态区、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等,感受古城西安在“一带一路”具体实践中呈现的新活力、新气象,听“一带一路”奏响西安发展最强音。

拓展“一带一路朋友圈” 塑国际化都市新形象

西安以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明确城市发展定位,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朋友圈”:从基础设施到经贸往来,从金融互通到人文交流,诸多领域的务实合作风生水起,彰显了致力于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全新形象,也呈现给世界一个新西安。

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对外交往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题中之意,“一带一路”城市党报联盟的成立,正是五年来西安积极探索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合作新机制的又一成功实践。近年来,西安先后承办或协办了3届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欧亚经济论坛、5届丝博会(暨西洽会),以及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2017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等活动。组织主办了5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圆桌会、2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2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气象服务西安论坛、首届世界西商大会、首届全球程序员节、首届硬科技创新大会、丝绸之路跨国企业合作峰会等活动。西部文博会、央视中秋晚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等重大文化活动在西安相继举行,全球文化产业最新的动态、最前沿的科技、最先进的理念在西安这座古老的城市碰撞、交流、融合。

构筑立体化国际开放大通道

一个内陆城市如何建造一个与水、水运有关的港?作为陕西省、西安市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而设立的经济先导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用行动实践着这个看似不可能做到的任务。

自2008年组建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始终坚守为中国内陆“造港开埠”的使命,按照“先建内陆港、后建开发区、再建东部新城”的发展路径,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上最大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商贸物流集散地和大西安东部城市新中心”。

如今的西安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对外开放、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形成了海陆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丝绸之路”。2014年年底,“西安港”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国际、国家代码的内陆港,率先在全国创造了“内陆港”模式;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并常态化运营;西安至阿姆斯特丹、哈恩等地的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

今天,崭新而又美丽的古城书写着产业与生态相得益彰的新历程。走进浐灞,如同走进一个会呼吸的生态大公园。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区”,如今的浐灞水清、景美、鸟语花香,已经成为西安市生态环境最优最美的城市新区。金融商务区、西安领事馆区、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腾讯、亚马逊……使大西安东部充满国际气息。

经过14年的建设,西安浐灞生态区河流治理卓有成效,区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鸟类由63种增至200余种,区域负氧离子含量达到6700个单位,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1000个单位的城市清新空气标准。

西安航空基地 助力空中“新丝路”

2018年1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在大西安国际化的征程中,航空产业全面对外开放的新舞台已然启帷。

西安航空基地是国内唯一以航空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基地正努力在创新驱动和开放融合上下功夫,打造集“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航空新城。基地按照全产业链构建模式,全力打造产业链条完整、辐射带动强劲、功能配套完善、聚集效应凸显的产业集群,强力承载中国“航空梦”。

多年来,西安航空基地坚持重点构建由整机制造、飞机设计、强度试验、试飞鉴定等组成的主干产业;由机载系统、航空大部件、航空新材料等组成的分支产业;由航空零部件加工、转包生产、专用装备制造、航空维修、航空教育培训、通航运营等组成的配套产业。目前,已经构建出集飞机设计、生产制造、试飞鉴定、教育培训、旅游体验、交流会展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形成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配套完善、功能互补、多园区联动的新型产业带。

未来,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将以发展民用航空产业为核心,按照国家赋予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三大功能,做强仓储物流、对外贸易、国际采购与分销配送、国际中转、检测和维修服务、研发、加工制造等保税业务,向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航空产业国际合作特区迈进。

西安航空基地紧抓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全面启动和低空空域的逐步放开的机遇,在国内率先作出突破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战略决策,全力构建通用航空产业集群。目前,已成功构建了通用航空试点园区、国际通用航空大会、西北通用航空协会、通航产业集团四大平台,成功策划并举办了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西安获国务院批复成为大会的永久会址,西安正在成为“一带一路”空中纽带的缔结者。

在西安航空基地,“以军促民,以民保军,军用航空与民用航空相互融合”的航空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结出累累硕果。特别是作为西安本土民用整机品牌的“新舟”系列飞机,目前已经在18个丝路沿线国家的200余条航线上运营,输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我国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提供空中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新型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已正式进入工程发展阶段,试制与验证全面启动,将于2019年实现首飞。

打造高质量国际航空枢纽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而今,在这片热土上,一个高质量国际航空枢纽呼之欲出。作为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板块之一,空港新城是我国继上海自贸区、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之后第三个加入世界自由区的自贸区。

在这里,打破壁垒,一项项制度创新,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加速器,更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器。西安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努力成为制度创新、服务创新的高地。“舱单归并”让企业通关物流成本降低近30%;“容缺受理”让群众办事“少跑路”;“联网监管+库位管理+实时核注”实现24小时通关……自陕西自贸试验区揭牌成立后,西安片区深耕自贸区“试验田”,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行政审批从“面对面”到“件对件”,政务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一带一路”合作愈发开放深入。

在这里,打通服务企业、百姓的“最后一公里”,服务创新正成为西安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软实力。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通过数据共享、互相推送、网上预审等方式,有60%的政务服务实现“零跑腿”的不见面审批,567个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上千家企业“足不出楼”就能够办理相关事项。

在这里,政府搭平台,企业好唱戏。平台的搭建,不断催生着新的商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目前西安完善的航空运输网络已经可以将旅客和货物快速运抵23个国家的44个城市,其中包括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6个城市。目前,西安已经初步编织了一张“北上南下、东进西出”覆盖全球、通达各大洲的国际航空货运网络。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安正在紧紧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以建设“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为战略支点,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全力打造内陆改革新高地,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本报记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