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让乡村孩子幸福起跑
校讯速递
潜心浇灌 守护花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潜心浇灌 守护花开
申建平与学生畅聊心事

申建平 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语文教师

“现代读书人的标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上万次网。”“你们爱玩王者荣耀,爱‘吃鸡’,这些我都知道。”……

活泼的语言,“调皮”的语调,光看这些,很难想象出这些话是出自于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一名从教35年的老教师之口。他是申建平,自1983年踏上三尺讲台,在教师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他善于用小品一样的语言,把枯燥的学习内容变得有趣,为学生们送上一堂堂幽默风趣的语文课。

在语文教学上,申建平坚持对学生从读、背、写三方面进行训练。“近几年,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谈得比较热,这个热应该是热在老师。我提倡读、背、写三个字。读,体现在学生掌握知识的丰富性。背,是精度,一些需要背的资料,学生必须精确掌握,才能更好地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写,则是最后的落脚点。”

而为了帮助学生达成读、背、写的目标,申建平还对学生实施了许多“优惠措施”。比如学生背会了《长恨歌》等大篇幅文章,那么在考试的时候,就可以加五分,以此来激励学生。为了让学生更加喜欢语文课堂,申建平紧随时代的步伐,讲学生喜欢听的语言,在教学中穿插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我很欣赏当代作词人方文山的一些歌词,那里有唐诗宋词的味道。在课堂教学中,我会冷不丁地加入进去,而学生的反映也证明这是有效果的,一听到这些,他们就会立马来了劲头。”

精彩的教育,是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在申建平看来,这种正能量便是爱。“学生是一本书,要教师潜心去研读。班级是一个家,要师生用心去经营。”他说,作为班主任,除了要管理班级,提高成绩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班级里的每一个孩子,及时体察他们的内心动态,疏导情绪,化阴霾为朗日。之前的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原因导致在校期间情绪低落,申建平便在课后及时了解到他的情况。一次次地谈心,一次次地引导,终于稳定了这个学生的情绪。

教育是百年树人的大业,育德比育才更重要。三十多年的育人之路上,申建平始终坚持着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每当在校园里看到有学生随手扔垃圾,无论是不是自己所带的学生,申建平都会上前制止。他说:“尽管部分学生的文化基础不是特别好,但他们依然可以成为品德高尚之人。”

春华秋实,申建平一直辛勤地耕耘着,守护花开。每年的教师节、春节,他都会收到很多学生们的鲜花、卡片、电话祝福等。学生们感激地说:“谢谢一路有您。”而每当这时候申建平就会觉得自己非常地富有。

洒下了一滴滴汗珠,收获了一份份感动。他说:“只有爱,才能赢得爱。你爱教育事业,教育事业也会爱你。”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