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灵活就业人员符合条件可参保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打好秋冬季环境 综合整治攻坚战
努力创作优秀的文化产品 为群众提供丰富文化服务
“独角兽”企业猪八戒网 与高新区再次签约合作
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 有效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前10个月郑州工业 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金水区:高质量发展秀实力
中牟县雁鸣湖镇推行“两覆盖四互动”模式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晋位升级 领跑中部” 来自金水区的报告之实力篇
金水区:高质量发展秀实力

编者按

金色时光,津城报捷,金水“夺金”——11月3日,在天津举行的第六届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发布《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这是国内权威机构首次从经济实力、增长潜力、绿色发展、民生幸福、效益效能五个方面对全国城区进行排名。作为我省唯一上榜者,金水区排名第25位,为中部地区排名第一的地级市市辖区。

跑出“加速度”,领跑大中部。金水区何以能“居高临下”?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来自金水区的系列报告,全方位深度解读金水区的“夺冠”实力和动力。

在全国968个市辖区的“大盘”上,金水如何能交出一份如此靓丽的成绩单,强自何来?

金水区的强劲发展势头,在于其对自身科学发展的清晰定位以及与时俱进的改革魄力。从三年前的金水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始,金水区前瞻规划,提出了“实现两个率先、领跑中部城区发展”目标和“一二三四五”的发展路径,把新型城镇化与产业发展布局相结合,以产业高地建设为支撑,将创新驱动作为首要发展策略,将活力金水作为第一发展方向,造就了百强区的繁荣盛景。2018年前三季度,该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968.7亿元,同比增长9.5%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869.4亿元,同比增长8.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02亿元,同比增长12.77%。

新型城镇化

拓宽城区发展新空间

作为发展“压舱石”,新型城镇化既是产业发展的优势延续,更是布局长远的战略考量。

“我们一方面对辖区进行了‘三大板块’的功能定位,致力于打造全省现代服务业核心集聚区;另一方面,优化产业布局,突出产业培育,强化载体建设,系统构建以金融商贸和高技术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致力形成‘园区引领、板块联动、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金水区委书记陈宏伟展示金水区发展画卷时说。

从昨日的西关虎屯到今天的郑州国贸,从昨日的燕庄到今天的曼哈顿……金水区推出了一个个引领全市的新型城镇化“样板工程”。目前,金水区内81个村庄已经全部搬迁完毕,建成安置房641.8万平方米,9.33万群众喜迁新居,腾出土地近6万亩。

按照“组团布局、差异发展、辐射带动、梯次推进”的路径,金水区对腾出的土地高效“再造”,科学布局——

中心城区,优化商圈、楼宇和特色街功能及业态布局,做强做精金融服务、商贸商务服务、电子信息和总部经济等产业业态;

北部城区,形成以现代商务、都市休闲、文化旅游等为特色的商贸服务业次中心,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知识产权服务等高端服务业;

金水科教园区,以“一区引领、双自联动、三化并进、四链融合”为引领,汇聚各类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产业项目,今年被正式纳入发改委、科技部等六部委审核公告的《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

重大项目

催动产业发展新抓手

持续发展需产业来支撑,项目的高质量则足以催动产业发展的高质量。金水区近年来“埋头抓项目,转型促发展”的发展关键词一直没有变,一直都在干!

好项目、大项目频频落地,有效推进创新转型跨越发展。华为、IBM、北京中科安永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汇聚金水;中科院过程所郑州分所(过渡)、IBM人工智能及区块链开发平台等38家国内具有核心影响力的重点项目相继落地金水区,倾力打造高端创新综合体——金科智汇谷。

坚持“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工作方法。2017年,引进总部企业85家,引进破亿年收入企业13家;金水科教园区累计基建投资突破40亿元;集中谋划推进共享生态科技、信息安全等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虚拟现实、知识产权服务、大健康、人工智能等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预计2018年产值将达到60亿元。

2017年,金水区服务业增加值成功突破1000亿元,其中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84亿元,占服务业的比重达到73%。

开放创新

树立转型发展新标杆

改革春风首先吹起的,是名为创新的风帆,它让金水人拥有了一往无前的闯劲,也树立起了一个个标杆——

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顺利挂牌,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时间可由原先的3~6个月缩短至10个工作日。

在全省首家设立区级金融港,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助推优质企业挂牌上市,累计新三板挂牌企业32家,中原股交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企业21家,均位列全省前列。

加快研发“金典六策一网通”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实现科技创新类服务“最多跑一次”的目标,预计年底前全面投入使用。

连续多年举(承)办中国(郑州)国际创新创业大会、郑州服务外包创新大会和“创赢未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水区“双创”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金水区借助纳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叠加战略机遇,用足用好政策红利,以开放生活力,以创新增实力,树立转型发展新标杆。目前,金水自贸实验区块征迁工作基本完成,国际招标完成概念性方案设计,总投资预计120亿元。

本着“引领中西部,优于江浙沪”的原则,金水区出台支持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的《金典六策》,每年拿出10个亿进行专项扶持,全面释放人才“第一资源”能量。

…………

开放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金水,一直在路上。

党贺喜 王珺洁 崔雅男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