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多彩校园
健康快乐动起来
校讯速递
“志”在讲台育芬“芳”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健康快乐动起来

本报记者 周 娟

健康运动益处多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操场,先进行环形跑的热身运动,然后进行碰球、踩球等技能动作练习,学生边做技能动作边前进,以接力的形式将球传递给下一位同学。在中原区郑上路小学,生机勃勃的足球大课间,展现学子的无限活力。足球技能训练课程、足球理论课程、足球解说员课程……在该校,学生们人手一球,足球早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足球让学生的意志品质和竞争意识得到磨练,培养了他们积极向上、勇于拼搏、不怕困难、吃苦耐劳的精神。”该校教导副主任何向从介绍,学校根据天气情况,将室内外课程有机结合,让足球运动成为助力学子健康成长的重要一环。

在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学校自编的啦啦操和柔韧操让大课间变得更加精彩,也让孩子们快乐地动起来。“我们还编排了运动幅度较小的室内啦啦操,天气不好的时候,学生在教室里依然可以进行正常的运动锻炼。” 该校体育老师蒋琳琳说,学校的大课间灵活地进行室内外转换,保证学生健康运动。

家校联动显成效

为了真正让学生在锻炼中体会“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养成积极锻炼的好习惯,我市一些学校除了坚持校内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外,还要求学生在家每天坚持锻炼。

在黄河路第三小学,学生放学后,可以在跑步、跳远、跳绳、仰卧起坐等体育项目中任选1~2项,每天“打卡”,然后签写锻炼记录表,由家长签字。学校会不定期对全校学生进行体质“摸底”。“学校专业引导,家长负责督促,久而久之,还会带动家庭的锻炼氛围,增进亲子交流,一举多得。”蒋琳琳告诉记者,这种家校合作的方式,能更好地督促学生坚持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充分利用家庭资源,让学生、教师、家长统一认识形成合力,既能激发学生的锻炼兴趣提高运动技能,又能得到安全保护,是帮助学生养成锻炼习惯的“催化剂”。为此,我市一些学校从激发学生的锻炼兴趣入手,通过对提高家长和学生的体育意识、优化家校的锻炼形式、建立合理的评价方式等手段的探索和研究,逐步培养学生把体育锻炼作为日常生活的一种需要和习惯,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习惯养成很重要

“冬天天气寒冷,但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让我们不怕寒冷,更把我们的身体锻炼得健康强壮。”“课间,同学们有的跳绳,有的打球,有的踢足球,这欢声笑语的场面,让冬天不再冰冷。”谈及运动带来的益处,郑东新区商鼎路第一小学的学生兴奋地说。

作为全国养成教育实验学校,该校的习惯课程早已让学子们播种好习惯,收获好人生。“运动和健康教育是学校养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校校长王金红告诉记者,习惯养成是潜移默化的,在该校,老师坚持每天运动1小时,无形中促进学生运动习惯的养成。而学校的室内场馆能充分满足学生运动的需要,保证学生每天足时足量进行锻炼,不受天气影响。此外,学校还大力推广软式棒垒球和足球课程,提高学生们的运动热情和运动兴趣。

健康教育是校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和建立健康生活方式的有效途径。在我市不少学校,借助丰富活动和课程为学生传授健康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引导学生学会自律和自我调节,增强身体素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运动的积极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