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垃圾巧分类 校园变更美
中原区教体局 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疼痛教育 到底需不需要?
图片新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话题
疼痛教育 到底需不需要?

据法新社消息,日前,法国议会通过“禁止打屁股法案”,在法国,对儿童施暴属刑事犯罪行为,但法国法律允许父母用“低程度”的惩戒手段管教孩子。议会最新通过的“反日常教育暴力法案”则禁止家长对孩子施加生理、心理、言语等任何形式的暴力。这一法案引发了法国民众的大讨论。在社交平台上,许多家长赞成法案,认为暴力式教育会对孩子心理造成负面影响。但有家长认为,打孩子是为了更好地教育孩子。那么,疼痛教育到底需不需要?

下期话题:孩子考好了你会不会奖励?

投稿邮箱:zzjyzk2016@163.com

金水区南阳路第二小学徐胜利:信奉“不打不成器”的人,通常只看到了表面的效用,却忽略了长远的影响。如果希望孩子成长为心理健康、人格成熟的人,就应放弃暴力的方式,替之以对孩子的尊重、信任、理解、接纳。孩子需要爱的滋养;而被打,只会激起仇恨。一定有不打也能教育好孩子的方法,关键看父母是否有心。

二七区建新街小学刘媛媛:打骂孩子的父母往往是被情绪裹胁,没有学会用温柔的方式对待孩子。要知道打骂孩子伤害的不仅是孩子的身体,还有孩子的心灵。当父母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以后,心平气和是管教孩子的一种方式。当你愤怒时,你纠结的不应该是要不要打孩子,而是怎么让自己冷静下来。等你冷静以后,再考虑用哪一种方式去管教孩子。

家长李先生:孩子犯错后,如果他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父母却没有惩罚他,他心中会有一种强烈的内疚感。但是,如果父母打了他,反而会使孩子觉得挨完打便两清了,会失去内疚感。这种情形,在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身上经常发生。因此,对一个比较自觉的孩子来说,犯错后,激发他内心的道德自觉,要比外在力量上的制服更好些。

家长胡女士:打孩子是无奈之举,有时很难找到其他合适的方法,估计大多数的家长也是如此。我觉得适当体罚没有错,关键是什么时候能打,什么时候不能打。如果遇到孩子出现了触犯底线的错误,家长可以考虑进行适度体罚,但一定是适度的。家长必须明确,体罚的目的是让孩子直观感受该种行为的不良后果与严重性。体罚后,必须冷静下来,和孩子进行深层次沟通,要让孩子知道错在哪里,避免再犯。此外,家长还要明确,应避免让孩子成为自己的出气筒。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