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56年的科学家
心有文明 美在礼仪
诚实有大美
文明交通志愿者
乘文明之舟 扬帆启航
文明礼仪 从我做起
让情绪自然流动
让文明贯穿一举一动
文明礼貌伴我成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文明贯穿一举一动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有钱没钱;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有这么一个故事:宋代的程颢、程颐兄弟俩都是非常有学问的人。进士杨时为了丰富自己的学识,毅然放弃了高官厚禄,拜程颢为师,虚心求教。程颢死后,杨时也已四十多岁,但仍然立志求学,刻苦钻研。于是,他便和他的朋友游酢一起去洛阳请教他的弟弟程颐。可他们到程家的时候,正遇上程颐在闭目养神,两人不敢惊动他,这时候,外面开始下起雪来。这两人求师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门口,不言不动。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颐才慢慢睁开眼睛,见二人站在门前,吃了一惊。因为此时,门外的雪已经积了一尺多厚,而杨时他们并没有一丝疲倦和不耐烦的神情。为此,程颐非常感动。由此可见,文明礼仪可以赢得别人的尊重。

作为一名小学生,只有做到讲文明懂礼貌才能成为合格的接班人。在现实生活中,文明礼仪的具体体现是什么呢?有人说,它是坐公交车时主动为有需要的人让座;有人说,它是见到周围垃圾时主动弯腰捡起;有人说,它是用谦逊的态度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其实,它就像一条连接人与人的绳子,不长不短,不粗不细。它让人们用真诚的心对待他人,用宽广的胸襟看待事物。

你希望别人尊重自己,这是人之常情;那么别人希望你尊重他,也是人之常情。道德仁义,非礼不成;教训正俗,非礼不备;和谐社会,礼仪先行。请让我们学会文明待人,让文明贯穿一举一动。

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 李若冰

辅导老师 芦 艺

点评

文章结构简洁合理,作者用《程门立雪》的故事来诠释对文明的理解,深刻透彻。全文语言铿锵有力,字里行间透露出作者将文明贯穿一举一动的决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