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56年的科学家
心有文明 美在礼仪
诚实有大美
文明交通志愿者
乘文明之舟 扬帆启航
文明礼仪 从我做起
让情绪自然流动
让文明贯穿一举一动
文明礼貌伴我成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杏坛心语
让情绪自然流动

情绪实在是太重要了,它就像是一个宝藏,藏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如果你还没有发现它的魔力,可能会经常受其困扰,一旦你开始去认识它,就会发现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变得简单起来。

情绪管理,并不是要去压抑所有的负面情绪,或者是不敢去感受快乐的情绪,不是要像控制温度一样,把情绪控制在一个准确的数字上面,我所理解的情绪管理,就是对自己情绪程度、处理方式有觉察,在日常生活中,能摸索出适合自己的一些情绪疏解的积极方法,比如跑步、看书、聊天等,在面对冲突和矛盾时,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抽离出来,对自己和对方的情绪都能有所察觉,用理性的方式来缓解当下的情况,并在事后去做回顾整理,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给大家分享课堂上一个小男孩的故事:他爱捣乱,脾气很爆,容易被激怒,会当众指责批评他的老师。有一天的课堂上也是如此,他和一名同学发生了口角,是他的错,但是他叫嚣着不肯罢休,在教室里来回走动,一边走,一边捶打着自己的胸口,走到我面前的时候,他说:“老师,我也不知道怎么了,这里好难受,像是一团火。”他指着自己的胸口说。我知道他很难受,我没有批评他,我蹲下来,在他耳边说:“老师不生你的气,我知道你也很难受,你可以生气,你也可以在这里待一会儿,等你觉得准备好了,再去道歉。”

然后他不再说话了,就在一张椅子上坐着,一动不动的,他就像一头暴躁的狮子慢慢地安静下来。我继续上课,大概过了10分钟,他站起来径直走到刚才那位同学面前,认真说了声“对不起”,然后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直到下课,他再没有任何捣乱的行为。在那个瞬间,我很感动,也为他的勇气鼓掌。

在之后的课堂上,虽然他的行为没有理想中的那样完全变好,但是在一点点地发生改变,毕竟,改变情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作为成年人,也许在很多方面比孩子有经验,可以指导他们的行为,但绝对不是控制,他们的喜怒哀乐和我们的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引起这些情绪的事件不同,但是我们在情绪的体验上是平等的。孩子会因为没有得到一个心爱的玩具“哇哇”大哭,和我们因为没有得到一个理想的职位晋升而难过是一样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批评孩子的这种悲伤和难过呢?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们能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情绪管理水平,去引导孩子学会表达和管理情绪,用适当的方法来疏导,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理性地找到解决的方法,让情绪在家里和班级里自然地流动起来,和情绪共舞。

金水区第六幼儿园 王艳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