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一碗暖心粥 关爱环卫工
一把扫帚“扫”贫困
新密廉政教育展览馆开馆
荥阳慈善总会 为困难群众送暖
花样馒头“蒸”出快乐
村官进党校 充电强素能
实施“4+1+N”工作法 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
魅力课堂 点亮生活
治理散煤改善环境
打通扶贫路 带动光伏游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把扫帚“扫”贫困

本报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刘斌 文/图

“不离家,有人教,有人带,这活儿能干。”“现在天天一吃罢饭,就去编扫把,再编一个月,过个肥实年没问题!”……说起在圆梦扫帚厂的打工感受,中牟县刁家乡豆腐刘村的几位贫困户你一言我一语,言谈中满是欣喜。

尽管数九寒天,在豆腐刘村圆梦扫帚加工厂内,几名村民正紧张工作着,他们娴熟地将一把把扫帚捆扎在一起,笑声爽朗,谈笑间手上的活儿却一点也没耽误。

豆腐刘村作为贫困村,村民收入主要靠传统农业种植,没有特色产业支撑。市派豆腐刘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崔照波告诉记者:“通过调查研究,我们与村两委反复商讨,认为手工扫把编织项目非常适合豆腐刘村的脱贫实际。随后,我们组织人员到山东、江浙等地考察手工扫把原材料和产品销售渠道,借助市派第一书记3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建成圆梦扫帚加工厂,并于2018年11月15日正式投入运营。”

据介绍,圆梦扫帚加工厂成立后,由中牟圆梦合作社统一管理,启动资金由合作社成员通过小额信贷入股。编织技术保障上,赴山东聘请两位师傅,组织村民分批次参加免费培训。

扫帚厂成立后,豆腐刘村党支部书记刘振营算了一笔细账:每把扫把成本12元,售价18元,利润6元,其中5元作为加工者工资,剩下的1元,一部分作为租金按合同上交村集体,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另一部分作为合作社成员的收益。一般情况下,每人每天可加工扫把20~30把,获得工资性收入100元以上,熟练工人可加工70~80把。村民利用业余时间在家就可以制作,非常便利。

目前豆腐刘村已经有5家贫困户参加了扫帚编织。同时,对那些有参加意愿、但由于身体原因不能独立完成编织的4位贫困人员,安排他们担任计数员、保洁员、安全员等。

目前,圆梦扫把采取联系环保部门采购与面向市场销售相结合的方式销售,县扶贫办积极联系县环卫大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贫困村的产品。

“我们的扫把是全手工编织,结实、耐用、质量可靠,请放心订购……”刘振营拿起一把扫帚,很是自信地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