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传统菜市场会消失吗
鲁迅与两个“夏木瓜”
高脂饮食坏影响传三代
迪士尼的“空白”考题
受欢迎的“上错菜料理店”
清代“吃货”的趣闻
血脂高还能吃肉吗
语言环境影响颜色认知
持续手麻病因多
萝卜为何“赛人参”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清代“吃货”的趣闻

刘学明

自古以来,就有不少有名的“吃货”。据近人的笔记所载,清代一些 “吃货”的轶闻趣事尤其引人注目,且看下面数例。

真的是“铁嘴铜牙”

说到“吃货”,最有名的当数纪晓岚了。电视剧称他“铁嘴铜牙”,是说他能言善辩,其实说起吃东西来,他更是名副其实的“铁嘴铜牙”。记载中的纪氏是一个身材魁伟的粗壮汉子。在饮食方面,他与一般书生大异其趣,每天食肉竟达数十斤之多。与他同朝为官的协办大学士英和曾看到他吃饭的情形:到了吃饭时间,仆人捧上来烤肉一大钵,约有三斤,纪晓岚一面与人说话一面大块吃肉。平时的饮食中,纪晓岚基本不吃米饭,面食或偶尔一吃,主要食物就是肉类。纪氏饮食的另一特点就是平居之时,零食从不离口。他只要在家,案台上必定摆满各种干鲜果品和榛子、栗子之类,“时不住口”。一顿能吃数斤,一天能吃十数斤乃至数十斤。不过,在肉类中,也有他不吃的东西,那就是鸭子,他认为鸭子这东西,就是再好的厨子来做,也难免有腥秽之气,难以下咽。

有折皱的肚皮

乾隆间当过礼部尚书的曹秀先,曾被称为“当朝第一善啖”者,就是第一能吃的人。据说这位部长级的官员肚子很大,最奇怪的是肚皮上有不少折皱,他平日把这些折皱叠起来,用一根带子束住,到吃饱时,再依次把这些折子放开来,就像能伸缩自如的大仓库。那时,逢年过节时,宫中往往赐给大臣不少肉食,有些人知道老曹爱吃肉,就把得到的肉类转赠给他,他也不客气,都放到自己的轿子中,把整个轿仓都装满了。回家的路上,曹把羊腿等取来放在扶手上,用刀一片片地割着吃。一路走去,到回家时,轿仓中的肉也吃得差不多了。

“这次才吃了一个饱”

嘉庆、道光年间的名臣孙尔准,官至闽浙总督,在福建兴利除弊,是个好官。他年轻时身体肥胖,夏天怕热,就用一口大缸贮满井水,把自己浸入其中,以此降温。他的食量说起来也很惊人,平时吃鸡蛋馒头超过一百个。一次他到泉州阅兵,当地官员给他准备了馒头一百个,花卷一百个,加上一品锅内双鸡、双鸭,他竟然风卷残云吃了个精光,过后高兴地大发感慨:“我这次到两个省阅兵,只有今天到了泉州才吃了一个饱。 ”

耄耋老人也能吃

咸丰年间有个叫寿于敏的老学究,在汤溪县做个管教育的小官,身体特好,年过九十岁了,还“视听不衰”,也颇诙谐,喜欢跟人开开玩笑。由于年纪大了,一般府县考试都不叫他去监考。九十二岁那年,府学的考试忽然命令他去监考,这位寿老师欣然前往,认认真真地在那监考,堂上正坐一整天,连歪都没歪一下。一次,两个官员强邀他一同饮酒吃肉,他每喝一大杯酒,就吃一大块肉,九十多岁的老人竟然一口气喝了三十多杯。站起来笑道:“当年孔夫子困于陈、蔡,饿得要死,我今天困于陈、蔡,饱得要死。古今真不相及也!”

吃肉时就像猫见老鼠

满洲人达椿,乾隆后期任礼部尚书,年轻时家里很穷,买不起好吃的,实在馋了就买四五斤牛肉来,略为煮一煮,大嚼一顿。当了高官以后还是没能去掉老习惯,仍然好吃肉,他平时挺斯文的,但见了有肉吃时,就像猫见了老鼠时一样,喉中呼呼作响,弄得同席者都不敢下筷子。达椿当官后,人们在他过生日时送来的肉不少,这一天,他只取烧鸭,切成方块,放在簸箕中,拿手抓了来吃,自觉无比痛快。晚年时,有一次得了伤寒刚刚好,皇上问他还能不能吃肉,他自然是回答能吃的,于是皇上赏赐了不少肉食,不想他竟因吃多了大病而死。

惊人的食量

康熙时的大学士徐乾学食量惊人,当时,官员们上朝,要早早地起床赶往宫中,那么吃饭的问题怎么办呢?每日早朝,他要先吃上实心馒头五十个、黄雀五十只、鸡蛋五十个、酒十壶,这样下来,就能保证一整天不饿了。他在京中当官数十年,论食量无人能与之对垒。这一年要退休回乡了,他的门生弟子设宴为他饯行,想看看这位徐大人到底能吃多少。他们准备了一个铜人,徐每喝一杯,就倒同量的一杯到铜人的肚子里,其他菜肴也同样。吃到后来,铜人肚子满了,拿出去倒换了几次了,而徐乾学仍然饮食自若。

摘自光明网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