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传统菜市场会消失吗
鲁迅与两个“夏木瓜”
高脂饮食坏影响传三代
迪士尼的“空白”考题
受欢迎的“上错菜料理店”
清代“吃货”的趣闻
血脂高还能吃肉吗
语言环境影响颜色认知
持续手麻病因多
萝卜为何“赛人参”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血脂高还能吃肉吗

大家普遍认为血脂高了就不能吃肉了。实际上,肉是可以吃的,重点是该怎么吃。除了要科学吃肉,血脂异常人群在饮食上还有很多其他注意事项。

1.限制饱和脂肪、胆固醇、反式脂肪的摄入

血脂异常的人每天应该将胆固醇控制在300毫克以下,将脂肪的供能比控制在20%~30%,将饱和脂肪控制在10%以下。具体要做到以下4点:①减少烹调油,每天应少于30克,且不使用黄油、猪油、牛油、椰子油、棕榈油等饱和脂肪酸较高的油脂;②减少或避免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鱿鱼、鸡鸭皮、高脂肪奶酪、鱼籽、蟹膏;③少吃蛋黄、红肉、全脂牛奶;④不要吃含反式脂肪的食品。

2.减少精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很多人认为脂肪摄入量对甘油三酯水平的影响最大,但实际上精制碳水化合物对甘油三酯的影响最大。因此,我们必须控制精制碳水化合物,如白面包、白馒头,含糖食品、饮料的摄入。

3.增加有益脂肪酸的摄入

并非所有脂肪都是血脂异常的始作俑者,有些形式的脂肪对身体有益,可以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富含健康脂肪的食物包括富含脂肪的鱼,如三文鱼、沙丁鱼、鲱鱼;植物性食品有坚果、种子、橄榄油、菜籽油和鳄梨。

4.多吃富含纤维的蔬菜

纤维丰富的食物有助于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因为纤维能在肠道内与其结合,从而将其移出体外而不是进入血液。可以多吃西兰花、菠菜、洋葱等。

摘自《现代保健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