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生民难欺
万树松萝万朵银(国画) 吴 刚
肥猪拱门送福来
腊八粥
逐日(摄影) 苗 青
《最后的抵抗》:还原宋蒙生死较量
半个月饼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腊八粥

♣ 刘文方

进入腊月,仿佛已嗅到春节的味道。春节使者“腊八”先前一步传递春节的消息。腊八喝腊八粥,腊八粥又名福寿粥,吃了添福添寿。

腊八节历史悠远,源于古代祭祀文化。先秦时期,腊八是古代庆丰收,感谢祖先,祭祀门神、宅神、灶神等神灵举行祭祀仪式的日子。到了西汉就已经是重要的节日,宋代传入民间,皇室与平民都要进行祭祀。据《礼记·郊特牲》记载:腊祭是“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也”。腊八粥以八方食物合在一起,和米共煮一锅,有合聚万物、调和千灵之意。

腊八吃粥的传说众多。相传腊八这天是佛祖悟道成佛之日,各地僧人用五谷杂粮熬制粥饭,赠送善男信女,吃后可以得到佛祖保佑。最有意义的传说是纪念岳飞。当年岳飞率岳家军抗金于朱仙镇,时值数九寒冬,岳家军衣食不济,挨饿受冻,众百姓相继送粥。岳家军饱餐了千家粥后大胜而归,这一天恰好是腊月初八。岳飞被害之后,人们为纪念他,每一年农历十二月初八,便熬煮杂粮豆果成粥,渐渐成为风俗。

腊八粥里乡愁浓。古老的祭祀,传统的敬畏,美好的愿望和祝福,千百年以来,最终化作一碗腊八粥。小时候腊八粥那香喷喷的味道,至今还在鼻孔间游走。

腊八这天,一大早家家户户的老灶屋很早就冒起了炊烟。炊烟袅袅中,那五谷杂粮熬成的腊八粥饭香在村子上空弥漫飘荡。腊八粥熬好之后,奶奶盛上一大碗,一边把腊八粥涂抹在门上、灶台和宅子各处,一边还念念有词地祈求神灵保护家人平安,年年顺利。还涂抹在花卉和果树之上,奶奶说来年便会多结果实。

火盆里的火燃了起来,每人端上一碗腊八粥,把红辣椒炒白菜铲进饭碗里,一家人围着火盆吃了起来,奶奶、妈妈一边吃,一边絮叨:腊八是逢年过节运气转好的第一步,过了腊八就是年,吃罢腊八饭,要多说吉利话,不要犯了年节禁忌。

腊八粥里寄托着美好的愿望。腊八这天,家家都要熬上一大锅粥,必须有剩余的传统。剩余的腊八粥要保存好,腊八之后,一直到大年初一,做饭的时候总要舀上一小勺放进去,接上了来年的饭,以示常吃常有,源源不断。

一碗腊八粥,熬煮着千百年来美好朴素的愿望,里面有爱心善举的传承,合聚了万物,调和着千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