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惠济区三项举措齐发力 筑牢扫黑除恶战斗堡垒
推进四大行动 助力安全生产
开展排查整治 确保食药安全
建好儿童之家 打造成长乐园
二七区敲响节日廉政警钟
从贫困户到玩具店老板
管城区新增城镇就业13980人
新郑力求再现诗经郑风水韵美景
中牟县“三下乡”活动启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郑力求再现诗经郑风水韵美景

本报讯(记者 张立 通讯员 岳海鑫)腊八刚过,整修一新的凤台寺塔古朴巍峨。不远处机械轰鸣,投资70亿元的双洎河新郑段水韵景观建设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双洎河古称洧水,新郑境内全长35.5公里、流域240平方公里,是新郑的母亲河。也是诗经记载的中国第一条爱情河。

建于宋代的凤台寺塔,源自黄帝时期仓颉造字的传说。洧水古塔,曾是新郑名胜古景。“项目明年完工后,将再现塔映碧水。”新郑市水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新郑市将水利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公共服务均等建设有机结合,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高标准编制水资源利用、生态水系、农田水利、安全饮水、河道控制、城乡防洪等一系列专项规划。结合黄帝故里独有文化特色,力求再现郑风水韵,探索一条以水润城、以水兴城的新路。

针对非法排污、非法采砂、非法养殖及违章建筑、倾倒垃圾、侵占林地等各类侵犯河库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综合执法。以落实河长制为主线,以“水清河美”等活动为抓手,坚持截污、纳污、治污多管齐下,推行全面治水、全域治水、全民治水。将域内13条河流、20座水库纳入河长体系,一河一长,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一河一评。铺设截污干管22公里,建成4座污水处理厂,封堵排污口56处,清理河道垃圾积存点81处1.4万余吨,清理河道周边养殖279处,涉水执法4起,查封沿河无证企业1家。

新郑市把生态水系与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建设紧密结合,建成郑韩故城绿化带、南水北调绿化带,黄帝故里园区、轩辕湖湿地公园、郑风苑公园、龙湖湿地公园。按照“一污一湿地”, 蓄水源、建湿地、净水质,建设潮河毛寨尾水人工湿地、莲河王庄尾水人工湿地和双洎河云湾人工湿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