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全面深入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去年郑州省市重点项目 投资超额完成任务
西四环跨陇海铁路 转体桥全部完工
党员领导干部应当重视家风建设
职务之便岂能为亲情谋利
我市开展全民行动 清理纸屑烟头垃圾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职务之便岂能为亲情谋利

E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张某,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在银行工作的儿子违规吸收存款、推销金融产品,帮其儿子完成“揽储任务”,并从中获取利益。那么,对于张某的行为,应如何处理?

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章第九十五条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谋取利益,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吸收存款、推销金融产品等提供帮助谋取利益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本条是2018年修订增加的条文。近年来,巡视巡察工作发现,有的领导干部“一家两制”、利益输送出现新的表现形式,手段隐蔽。一些银行为了提高业绩,争相招收干部亲属,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到银行工作,借助这些“资源户”的关系,拉到尽可能多的存款。为使亲属获取高额奖励,有的领导干部便将管辖地区或部门的公共资金存储到亲属所在的银行,借此实现利益输送。因此,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针对近年来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及时堵漏洞、补短板,为破除“潜规则”立下了“明规矩”,《条例》将违规揽储纳入“负面清单”,最大限度限制了相关经济领域的权力寻租空间。

张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揽储,违反廉洁纪律。为此,该区纪委监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的处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