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9 郑州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改革开放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改革开放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提振信心、激发活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省会该如何全力跑好郑州发展这一棒?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改革、开放、创新是推动高质量持续发展的三大动力源泉,只有三方相互促进、共同发力,才能使社会活力竞相迸发,高质量发展的源泉充分涌动。

深化改革为发展增活力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其关键就是转变政府职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878个审批服务事项分类“一窗受理”,为群众提供了“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的政务服务。

政务环境的持续改善,市民看在眼里,企业深有感触。

市人大代表杜淑芳说,“郑州市营商环境的持续变好,我深有感触,越来越感受到‘轻、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氛围。”她说,作为世界500强驻豫企业的代表,2019年我们将围绕郑州高质量建设发展的目标,持续加大在郑的投资力度,通过自身更好的发展,为郑州经济发展加油助力。

市人大代表张贵林说,报告中提到要“全方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些话让我们民营企业代表听了,既觉得温暖,也增强了信心,我们就是改革的亲历者、受益者,正是得益于改革推进,企业才有今天的成就,我们要继续以高质量的发展回报社会、回报政府。

市政协委员王欢说,作为郑州的企业,我们对郑州的整体营商大环境非常满意,当年上汽集团用一个月的时间决策项目上马,建设三个月后实现投产,而且当年就见效益,2018年郑州市经济总量破万亿,里面有我们百分之一的贡献。正是基于对郑州营商环境的满意,2018年我们追加投资了两个项目。建议郑州市在下一步的发展中,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生产及社会应用方面的扶持,并且抓住新能源汽车这一新兴领域,实现汽车行业“弯道超车”。

关于改革推进,代表委员们也畅所欲言。代表何昕建议,目前郑州市供给侧改革方面仍存在短板,要继续加大改革力度,提升全市产业结构,朝着更高端、更时尚的方向发展。代表委员一致认为,“放、管、服”改革要继续深入推进,从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坚持开放提升城市影响力

开放带来进步,2018年,郑州首次进入“世界城市100强”“亚洲城市50强”,开放的郑州正具有越来越强的影响力、美誉度。围绕郑州的开放发展,与会代表、委员谈感受、给建议。

市政协委员穆美强说,我们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对我们企业来说,物流成本占比较高,中欧班列(郑州)开通后,企业的物流运输成本有了明显下降,企业成为郑州加速开放的直接受益者。

市人大代表张宏强建议,郑州在下一轮的对外开放中,要找准结合点,加快自贸区建设,充分发挥自贸区的创新驱动作用;做好进出口自贸协定政策的宣传,用好政策红利;对标国际进出口企业的信用认定,让更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压缩通关时间,为企业发展助力。

市人大代表王义民建议,下一步的开放发展,应重点聚焦平台打造,继续巩固筑牢开放创新高地地位。全力推进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加快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力争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快速发展;全力推进陆上丝绸之路建设,在加密开行频次、拓展线路、组织货源上下功夫,继续保持中欧班列(郑州)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全力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依托郑州铁路口岸,打造“郑州港”内陆港,通过海铁联运方式,让港口功能延伸平移。

栗亚冰代表建议,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发展,促进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带动郑州市制造业、加工业及传统贸易企业共同发展。关于跨境电子商务出口1210复制,建议对保税区内出口企业的补贴政策落地和执行进行助推和监督,把多年在沿海作业的河南本地外贸企业吸引回郑州,也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政策配套支持。

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主动力

创新是动力,改革要以创新为引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创业中心。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创新生态链,汇集改革动力、激发人才活力,真正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创新始终与改革为伴,改革越有深度,创新越有高度。当前,改革已进入了攻坚期、深水区,重整行装再出发,将改革进行到底,需要破解新的难题、化解新的风险、激发新的活力。怎么办?唯有创新,唯有创造。”市人大代表秦土旺建议,创新创造难免有失误。一方面,我们要保护和激励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智慧;另一方面,也要完善相关政策,建立相应的制度机制,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的热情。

“郑州市跨入特大城市行列,对于吸引人才、激发建设者的创业热情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崔国游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十分及时。新形势下,传统行业要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依托创新驱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大部分非公有制企业都从事着传统行业,面临发展瓶颈和转型升级的困扰。只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吸引高端研发人才,促进成果转换,才能形成企业新的增长点,突破传统行业的发展瓶颈,助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市人大代表曹四清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专利权、商标权、版权等要素市场和产权市场法治建设。研究建立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引进培育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这必将有效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真正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动力。

广纳人才培育创新硕果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科技创新最重要、最核心、最根本的是人才问题。只有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才能产生一流的创新成果,才能拥有创新的主导权。在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2018年,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成绩显著,创新创业载体达到211家,创业孵化载体面积突破85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和团队近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29家。但是,我市科技创新能力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仍然存在高端人才缺乏,科技型企业全球影响力较小,科技创新配套政策不完善等问题。

市人大代表谢添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培养、评价和激励机制,探索实施顶尖人才“全权负责制”,落实科研人员发明成果转化创业、科技成果收益分配、股权期权激励等政策,推动科研机构与企业双向交流,培养一批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的科研人才团队。

市政协委员李静建议,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落实好郑州市1125人才政策。营造适合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真正能够留下来,落地生根。在科研办公用房方面,给予工业企业用房一样的政策,进行产权分割,为科技型企业办理办公用房产权,为科技型企业减轻融资成本。创新科技资金使用管理方式,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地享受政策红利。

郑报融媒记者 王红 侯爱敏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