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当代文学既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
孟浩然为何一生未入仕
盲目“过午不食”易致胃肠病
群体的诱惑
为什么没有人理你
“肩周炎”为何越锻炼越严重
“三七粉”只是一种代用茶
按摩四穴治手脚冰凉
爱情会让人变胖
骨刺究竟是什么“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滴水藏海
群体的诱惑

一只蜘蛛在一座陈旧的谷仓里搭建了一张漂亮的蛛网。她觉得,只有让蛛网保持清洁光亮才能诱使那些在近处飞来飞去的蝇子们自投罗网,因此,每当有落网者出现,她就会很快地将其清除掉,以使其他蝇子不起疑心。

一天,一只非常聪明的蝇子伴着“嗡嗡”的声音飞到了这张光洁的蛛网旁边,蜘蛛看到了它,大声招呼道:“朋友,进来坐坐歇歇脚吧。”但聪明的蝇子拒绝道:“不了,蜘蛛夫人,我没有看见一只蝇子在你家做客,我不会独自一人到你家去的。”

此后不久,这只蝇子发现,在地板角落的一片牛皮纸上,有一大群蝇子正在不停地舞之蹈之。这才是快乐的去处!有这么多伙伴在那里开心地玩耍,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想到这里,这只智商超群的蝇子毫不犹豫地向那片牛皮纸飞去。

就在它即将飞落在牛皮纸上的时候,一只蜜蜂飞过来,善意地提醒道:“别飞到那上面去。你可千万别犯傻,那是骗你们送命的捕蝇纸!”蝇子并不领情,大声回答道:“别想蒙骗我。你没看到我的那么多同伴一个个都在兴高采烈地跳着舞吗?要说上当受骗,那么多蝇子不可能全都是傻子吧?!”最终,这只自负而又聪明的蝇子被牢牢地粘住,不久就一命呜呼了。

群体的诱惑、盲目的从众心理,让这只聪明的蝇子送了小命。问题是,怀有这种心理的,并非只有蝇子。一本科学杂志曾经介绍了一种特别的鳄鱼。作为世界上最懒惰的一种动物,这种鳄鱼几乎从不主动去搜寻自己的晚餐,而只是守株待兔般地静静等待自己的猎物送上门来。它们通常张着大嘴,躺在岸边,一动不动地装死。不久,一些小虫子就象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发现了鳄鱼舌头这样一块潮湿而柔软的歇息胜地,另外一些昆虫也逐渐加入了进来。越聚越多的昆虫群体为鳄鱼吸引来了更多更大的猎物。一条蜥蜴爬了进来,开始饱餐聚集的昆虫,一只青蛙也加入到聚会之中,聚会的规模如同滚雪球般快速地膨胀着。突然之间,鳄鱼的嘴巴以令人惊愕的速度合拢了,聚会就此结束了。

很多情况下,数量都不是我们做出判断和选择的标准。

摘自《人生十六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