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当代文学既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
孟浩然为何一生未入仕
盲目“过午不食”易致胃肠病
群体的诱惑
为什么没有人理你
“肩周炎”为何越锻炼越严重
“三七粉”只是一种代用茶
按摩四穴治手脚冰凉
爱情会让人变胖
骨刺究竟是什么“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肩周炎”为何越锻炼越严重

关于肩周炎,我们经常会对患者说,这个病在练不在治。肩周炎的自我功能锻炼比大夫的治疗更利于患者疾病的恢复。可有的患者说:“我锻炼了,结果越练越差,最近胳膊彻底抬不起来了,这是为什么?”

这是一个常见的误区。很多人都认为,肩部疼痛,活动不利就是肩周炎。然而事实上,临床中有很多肩关节损伤跟肩周炎相差甚远,比如,肩袖损伤、盂唇损伤等疾病,越锻炼,也许就会越严重。

冻结肩是可以锻炼好的狭义肩周炎。当气候变化或劳累后疼痛加重,且昼轻夜重,不能向患侧侧卧;肩关节向各个方向的活动均可受限,尤其以外展、上举、内外旋更为明显,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这种情况可能就是冻结肩,可以用推拿配上理疗,并且做操锻炼。

而不能锻炼好的“肩周炎”,可能就是肩袖损伤。肩袖损伤是肩关节最常见的软组织损伤。肩袖一旦损伤,就需要制动,严禁锻炼了。因为肩袖有一定张力,如果肩袖损伤导致一个小裂口,由于持续的张力,这个小裂口很难自愈,而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坚持肩关节的拉伸锻炼,势必导致撕裂口越来越大,最终会导致巨大或难修复性肩袖撕裂。

不过,肩关节疾病也远不止这两种,所以对于非冻结肩的患者,建议到医院请医生检查来确诊。肩关节疼痛或功能受限,超过1个月没有好转,或反而加重者,应及时来医院检查。 摘自《北京晚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