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郑风 上一版3
避 嫌
老瓦窑 (国画) 沈克明
醋熘土豆丝
春天是个动词
《息壤》:一份中国女性的生育报告
祖孙情(摄 影) 周文静
钓 鱼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连 载

一句话,一个人,一段历史,一束思想,一种文化,一个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源泉。

—— 《廉语金典》

【原典】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三国 诸葛亮 见《诫子书》

【注译】没有淡泊的心态,就难以坚守明确的志向,没有宁静的心灵,就不能达到远大的理想。

【解读】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也作伏龙),三国时期蜀汉丞相。生于公元181年,卒于234年。诸葛亮出生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古琅琊郡阳都故城(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早年“躬耕南阳”,那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诸葛亮在此隐居求志,学习经史和诸子百家,研究治国方略,密切注视现实,分析各派政治集团的斗争情况,因才华出众,被称“卧龙”。三顾茅庐后,他辅佐刘备,火烧博望,火烧新野,火烧赤壁,三把火烧得刘备实力大增,有了同曹操、孙权争夺天下的本钱,开创了三国鼎立的局面。刘备死后,受托孤之命,又辅佐刘禅,被尊为“相父”。其间七擒孟获,平定南方乱事,后又六出祁山,北上征战,终因操劳过度,在北伐途中病逝于五丈原,被追谥为忠武侯。即使与蜀汉对立的东晋政权也因其军事才能,特追封他为武兴王。其主要著作有前、后《出师表》《诫子书》《戒外生书》《马前课》《将苑》《便宜十六策》等。历史上的诸葛亮有三种形象,一个是“神”的形象,一个是“妖”的形象,一个是“人”的形象。百姓版的诸葛亮是一位神人,算无遗策、通天晓地、精通军事、运筹帷幄,智慧超卓入圣,世世代代受到人们的敬重。演义版的诸葛亮,身穿道袍,手执羽扇,能掐会算,未卜先知,呼风唤雨,撒豆成兵,在中国传统戏曲《诸葛亮吊孝》《收姜维》《群英会》《借东风》《三气周瑜》《空城计》《战马超》中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而这些剧目多来自《三国演义》,被鲁迅称为“状诸葛亮之智而近于妖”;史志版的诸葛亮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文学家,一生戎马倥偬,勤于政务,忙于军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曾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并改造连弩等等。诗圣杜甫在咏孔明的诗中说“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蜀相》)“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八阵图》)“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遗像肃清高。伯仲之间见伊吕,指挥若定失萧曹”(《咏怀古迹五首》)。明代理学家宋濂说:“三代而下,有合于先王之道者,孔明一人。”方孝孺又说:“孔明以布衣至于为相,而人不以为速;以讨贼为己任将帅,人不以为自用;兵败而功不成,人不以为无勇;一国之政,赏罚予夺无所贷,人不以为专……孔明之为相!欿然虚已以求闻已之过,秦汉以下为相者皆不及”,就连清代皇帝乾隆都称他为“完人”。

诸葛亮生活的东汉末年,政治腐败,社会黑暗,战祸四起,民不聊生,黄巾农民大起义沉重地打击了汉朝地主阶级的统治,使早已腐朽不堪的东汉政权分崩离析,名存实亡。在镇压黄巾起义的过程中,各地州郡大吏独揽军政大权,地主豪强也纷纷组织“部曲”(私人武装),占据地盘, 形成大大小小的割据势力,进入争权夺利、互相兼并的长期战争,造成中原地区“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的凄惨景象。当时的割据势力主要有河北的袁绍、河内的张杨、兖豫的曹操、徐州的吕布、扬州的袁术、江东的孙策、荆州的刘表、幽州的公孙瓒、南阳的张绣等,形成群雄并起的局面,在这些割据势力的连年征战中,袁绍、曹操两大集团逐步壮大起来,而作为一介布衣的刘备,也借着皇室后裔的名分树立旗号,招兵买马,与关羽、张飞桃园结义,但兵寡将微,谋弱智少,屡战屡败,不得不寄人篱下。当时一些胸怀远大的有志之士,也正期待着择良木而栖,择明主而侍,诸葛亮就是其中一位杰出代表。《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中有:“ 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父吟》。身高八尺,每自比于管仲、乐毅,时人莫之许也。”那么诸葛亮为什么好为《梁父吟》又自比管、乐呢?我们知道在《梁父吟》中有一名句“一朝被谗言,二桃杀三士”。其在叹惋“三士”的同时,也在读史观世,鉴人观己,思考如何“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而管仲佐主称霸,一匡天下,乐毅大破齐师,以弱胜强。从这些都可以看出诸葛亮虽身在陇亩,却心怀天下。诸葛亮的思想除了受时代影响外,文化影响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我们知道从西汉起,在“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直接影响下,儒家思想更加受到重视,诸葛亮深受儒家思想的浸润,正统观念非常强烈。而诸葛亮也吸取诸子百家之长,他的淡泊宁静思想主要来源于道家,他的勤俭节约思想主要来自墨家,他的以法治国思想主要取自法家,他的用兵之道主要来源于兵家。此外,家族影响对诸葛亮思想的形成也是举足轻重的,他的祖先诸葛丰在西汉元帝时任司吏校尉,有点像现在的监察部部长,诸葛亮的父亲诸葛圭曾任泰山郡的郡丞,有点像是现在的市长助理,他的叔叔诸葛玄,曾任豫章太守,也是个不小的地方官。诸葛家族世代为官,诸葛亮必定会受到家族文化的耳濡目染。

在这些时代背景和思想基础上,诸葛亮的廉政思想和高洁品格可以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

忠君。诸葛亮在《便宜十六策》中写到:“君臣之政,其犹天地之象,天地之象明,则君臣之道具矣。君以施下为仁,臣以事上为义。两心不可以事君,疑政不可以授臣。上下好礼,则民易使;上下和顺,则君臣之道具矣。君以礼使臣,臣以忠事君。”在前《出师表》中,诸葛亮说:“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在这二十一年中,他谋划三分,夺取荆、益,内修政理,外联孙权,南抚夷越,西和诸戎,北伐曹操,建都西蜀,为刘备称帝尽忠竭智,耿耿丹心,天地可鉴。当刘备托孤时,对诸葛亮说:“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子自取。”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已死”。

19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