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796件套文物艺术品回到祖国怀抱
河南16个剧种入选 《中国戏曲剧种全集》
省民协今年重点工作敲定
《雷霆沙赞!》为何 不敌《反贪风暴4》?
范伟焦俊艳演绎父女情深
2019全民阅读活动即将开幕
聚焦青春成长故事
《撞死了一只羊》风格独特
插图珍藏版《大秦帝国》出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796件套文物艺术品回到祖国怀抱
国家文物局:正在进行鉴定等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王晓洁 鲁畅 施雨岑)4月10日6:54,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停机坪565机位,在北京海关关员的现场监管下,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分4个专用集装箱板从CA950航班货舱中卸下,漂泊海外多年的中国文物终于正式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这批796件文物于当地时间9日15:20(北京时间9日21:20)从意大利米兰马尔彭萨机场由中国国航客机装运起飞。经过8个多小时飞行顺利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随后,北京海关第一时间完成了监卸、核放等通关流程。

2007年,意大利文物宪兵在本国文物市场查获一批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艺术品,随即启动国内司法审判程序。中国国家文物局得知相关信息后,立即对接意大利文化遗产主管部门,开展流失文物的追索返还工作。后历经十余年漫长追索,意大利法院最终作出向中方返还796件套文物艺术品的判决。今年3月23日,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意双方代表交换关于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的证书。

记者从北京海关了解到,此次返还中国文物艺术品的规模为近20年来最大。为确保文物顺利、高效返回祖国,北京海关协助文物部门以最快速度办理完成了相关备案及通关手续。

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11日表示,正在组织专家对这些文物艺术品进行鉴定研究等工作。在相关工作结束后,这批文物艺术品中的一部分将与公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见面。

这位负责人说,从文物本身的价值来看,这批文物艺术品年代跨度长、数量多、类型丰富;从社会价值来看,它们能唤起全社会对我国文物保护和对海外流失文物追索工作的重视。依照相关的国际公约,国家文物局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强与各国的合作,推进海外流失文物追索工作,让更多的文物回归祖国怀抱。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