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都市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下周我市晴好天气为主
让过境干线公路成为 四季有景的生态长廊
职工学历提升计划启动
中小学生体育节 展现师生新风采
第九届宿根花卉展开幕
“继续努力不辜负大家期许”
地铁结对帮扶 共建美丽乡村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绿城变得更绿 让家园变得更美 让群众笑得更甜
细看省会园林绿化 系列报道 系列报道之3
让过境干线公路成为 四季有景的生态长廊

本报记者 武建玲 文 通讯员 李涛 图

5月10日,记者一行驱车沿商登高速新郑段西行,至新郑新区站附近,但见蓝天白云下,路两侧地形连绵起伏,绿草茵茵,鲜花盛开,令人心旷神怡。

“商登高速新郑新区站节点,我们采用疏林、草地、缓坡为主要设计理念,选用的草坪是四季常绿的,植物按四季常绿、季季有景来配置,整个效果呈现花化、彩化的效果。”新郑市林业局郑彩霞告诉记者。

商登高速新郑段绿化是我市过境干线公路生态廊道提升提质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的战略部署,统筹“五大”生态系统,围绕“六化”目标,加快推进以过境干线公路生态廊道提升提质为重点的国土绿化提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明确目标 今年绿化提升6条高速

过境干线公路绿化是我市“一核、两区、三圈、一带、十八园、多廊道、多节点”国土绿化的重点工程。

结合省委省政府“五年增绿中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的决策部署,我市高标准推进森林郑州建设,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森林生态体系。根据《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我市过境干线生态廊道重点加快高速、国道、省道及中心城区连接各新市镇的快速通道廊道绿化建设,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视觉景观廊道”,构建“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水相依、林路相随”的生态功能区和连绵带。

据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到2022年,我市重点抓好12条高速及国道、省道等生态廊道1500公里的绿化提质提升,主要进行两侧绿化加宽加厚、增绿彩化和沿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实现过境干线公路廊道林荫化、景观化、网络化。其中,2019年,我市将重点抓好6条高速287公里的绿化提升,进一步提升绿城郑州形象,把过境干线生态廊道建成景观大道、生态大道。

提高标准 廊道四季常绿一年有景

目标已经明确,落实需下功夫。

推进过境干线公路生态廊道绿化提升,各级领导的重视、推动尤为重要。

去冬今春,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总体部署、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战略机遇,市委市政府把生态廊道作为民生工程、富民工程,强力推进。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在造林关键季节,坚持每周调研、每月观摩生态廊道建设进展;市政府主管领导坚持每周深入生态廊道建设一线调研观摩,协调解决问题。

有效的推进机制,是确保生态廊道提升提质的重要保障。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就召开全市生态建设动员大会,明确任务和要求,并通过组织全市范围的观摩、评比、讲评等措施,持续推进。各县区建设了生态廊道指挥部,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指挥长,抽调精兵强将,全力推进。市林业局班子成员分包县(市、区)督导,建立例会、观摩会和手机短信平台、微信情况通报机制,坚持日督导、周排名、月评比,有效促进了生态廊道建设进展。

从专业层面上说,高标准的规划对于生态廊道的提升提质目标的顺利实现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全省生态廊道(沟河路渠)建设实施方案》,依据郑州市生态廊道建设导则,各县(市、区)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

绿化标准上,我市合理确定树种结构比例,实现廊道绿化向美化、常绿化升级,丰富绿化层次,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生态走廊。我市分类明确过境干线公路两侧的绿化建设标准:高速公路单侧栽植宽度不低于100米的高大乔木树种,国道、省道单侧栽植宽度不低于50米的高大乔木树种,县乡道路廊道单侧栽植宽度30米以上乔木树种。

树种选择上,以栽植高大乔木树种为主,适当配置一定比例的彩叶、丰花灌木,辅以草皮、草花等地被植物,做到乔、灌、草、花、藤“五形”合理配置,实现绿化、美化、花化、彩化、果化“五化”协调统一,构建“四季常绿、三季花香、景随路移、功能完善”的生态廊道。

景观配置上,增加常绿、彩叶、丰富树比例,科学配置树种,形成“四季常绿为主调,前、中、后景层次分明,乔、灌、花疏密相间”的生态廊道景观。

成效显现 干线公路成为景观大道

通过实地采访,记者也感受到了我市过境干线公路绿化提升的成效。

连霍高速是我市过境干线之一。对于连霍高速的绿化,中牟县以增绿量、优生态、重彩化、提档次为主线,大幅提高常绿树种、彩叶树种、开花树种的运用比例,打造大绿量、高品质的城市绿化景观。

在连霍高速广惠街绿化节点,记者看到,除了配套的公厕正在建设中,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植被已栽植完成,别致的廊架也已建成,红色地砖与周边的绿色植被相映成趣,呈现出一派“园中有林、林中有园、园林相融、和谐成韵、生态自然”的城市园林绿化景观。

密州大道是郑少高速和G343线重要连接通道。新密市林业局造林经营科科长陈现伟告诉记者,新密市按照“郊野廊道绿化节点化,节点绿化无限大”的理念对密州大道南段两侧30米绿化范围进行了高标准的施工设计。“我们在造林模式上采取‘高中低、红黄绿、点线面、乔灌花’相结合,做到错落有致,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在密州大道与郑登快速通道交叉口附近,路边的树状月季开得煞是好看。路边的小游园内,楚沟村的村民楚炎卫正在休闲散步。“经过提升改造,密州大道比以前好看多了,我们村里的人没事儿常来附近的小广场唱戏游玩。”

采访中,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过境干线公路生态廊道建设方面,我市已基本完成今年的绿化种植任务,共完成绿化提升面积6.9万亩,完成各类拆迁182.4万平方米,清理枯死、退化等各类杂木73万余株,清理垃圾968万吨,不少过境干线公路已经成为景观大道、生态长廊。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