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多彩校园
重视防灾减灾 筑牢生命防线
传承非遗文化 烙绘艺术之美
戏曲进校园 营造浓浓梨园风
文化绿城小学 汉字大赛展风采
瑞锦小学 热情演讲颂祖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厉害了,我的团
传承非遗文化 烙绘艺术之美
认真作画
学生作品
学生使用电烙笔安全方便

栏目记者 张 震

本期社团:陇西小学南校区“印痕之美”社团

烙画

烙画亦称烙花、烫花、火笔画、火针刺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珍品,是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它是利用碳化原理,通过控温技巧,不施任何颜料以烙为主套彩为辅的表现手法,在竹木、宣纸、丝绢等材料上勾画烘烫作画,巧妙自然地把绘画艺术的各种表现技术与烙画艺术融为一体,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

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因此烙画既能保持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

加油我的“团”

烙画是我们中华民族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艺术,我想多多参与这样的活动,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

——五一班 郑宇钤

我原来就喜欢画画,以前总是自己一个人画画,也没有几个朋友,如今参加社团学到了更多专业的知识,还交到很多新朋友。

——五一班 杜怡睿

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提高学生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陇西小学南校区在2014年开设了“印痕之美”社团,开展烙画的教育。

社团指导老师马潇潇说:“以前,烙画艺人以铁针为工具,在油灯上炙烤进行烙绘,主要作为筷子、尺子、木梳等小件日用品上的装饰。现在孩子们用来烙画的笔叫电烙笔,是烙画专用的画笔,比传统方式更加安全方便。它可以随意调节温度,达到不同的绘画效果,而且电烙笔可以更换不同的笔头以达成不同的绘画效果,科学技术的发展使这一古老的创作方式具备了前所未有的表现能力。”

烙画这种艺术表现形式,不仅能让孩子们了解并感受烙画艺术,喜爱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还能够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增强专注力和主动思考能力,培养孩子们对传统工艺、文化的认识和热爱,感受艺术独特魅力的同时获得文化的滋养,享受千年文化瑰宝带来的艺术享受。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