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盯紧抓牢重点项目建设 不断提升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水平
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
领导干部不得插手市场经济活动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市政府与河南联通签约 共建新型“智慧城市”
全市已完成外迁 提升市场250余家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贾有林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航空港区工贸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
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 高标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政府引导 企业主导 全员参与
航空港区工贸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

记者昨日从航空港区经发局(安监局)获悉,该区5家工贸试点企业近日提前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创建并初步运行。

今年以来,该区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引导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高质量创建双重预防体系,辖区工贸企业创建工作形成你追我赶、百花齐放的态势,全区双重预防体系创建进入快车道。

一是动员培训,明确任务。全区共召开双重预防培训会、现场分析会20余场次,周密部署创建任务,明确责任措施。该区经发局(安监局)制定了创建方案,编辑了《指导手册》,方便企业操作。

二是全员发动,互帮互助。该区企业发动一线员工参与创建工作,全员搞培训、做宣传、辨风险、排隐患。企业之间成立双重预防互帮共建小组3个,建立技术人才库1个,形成互帮互学、自己动手、共同创建的生动局面。不少企业在互帮共建中学会了风险辨识技术,搭建了信息平台,共同提升创建水平。

三是检查督导,攻破难点。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是该区安全生产的重头戏,而双重预防是今年全省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该区将两项工作有机结合,同步开展。1至4月份,区经发局(安监局)共检查企业189家/次。针对检查发现的风险辨识法和信息化系统两个创建难点,他们三次组织专家和企业技术人员召开现场研讨会予以攻破,将两种双重预防风险方法,即作业条件危险性分析法、安全检查表法提炼编制成表格,通俗易懂,便于企业掌握。

四是立足标准,突出实际。各企业紧扣标准,结合实际,多样化创建,一体化达标。郑州空港科锐公司细化考核制度,实施安全绩效奖惩;利用公司智慧平台嫁接双重预防信息系统。郑州领胜科技公司把双预防信息系统与公司的办公软件相结合,一体化创建。河南瑞安盾门业公司、河南盛元电气设备公司联合自主开发信息化系统。鸿富锦精密电子公司在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基础上,发动各个岗位辨识评估风险,编制隐患排查清单。郑州统一企业有限公司划分危险等级准确,管控措施有效,悬挂标识整齐,车间管理井然有序。

五是全面推进,百花齐放。目前,5家工贸试点企业提前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创建并初步运行。大部分企业完成制度建立、风险辨识、清单编制、管控公示、标识悬挂等工作。全区共组织双重预防培训会1000多场次,一线职工辨识出风险10000多条,制作风险分级四色图、作业安全风险比较柱状图、岗位风险告知卡、风险公告栏、应急处置卡等告知牌、警示牌2800多块,邀请专家查隐患930人次,企业自查自改隐患1936条。全区双重预防体系创建进入快车道,企业主体责任正逐步落实。

黄永东 张江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