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盯紧抓牢重点项目建设 不断提升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水平
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
领导干部不得插手市场经济活动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市政府与河南联通签约 共建新型“智慧城市”
全市已完成外迁 提升市场250余家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贾有林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航空港区工贸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
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 高标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落实“三个转变” 推进质量强市战略 我们在行动 质量报告篇
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 高标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考察时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重要论述。

五年来,郑州市始终坚持把质量工作作为重要战略来抓,将质量工作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紧紧围绕“三区一群”战略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从自主创新、质量提升、品牌培育入手,积极践行“三个转变”,交出一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

本报推出 “落实‘三个转变’——推进质量强市战略 我们在行动”系列报道,今日刊发“质量报告篇”,敬请关注。

(上接一版)

质量品牌创建成效明显

近年来,郑州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加强品牌规划和自主品牌培育,推进供给结构升级,积极推动各行业深入开展品牌战略,实施市长质量奖、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鲁班奖、市政金杯奖、中华老字号、星级旅游景区等评定工作,促进“郑州产品”向“郑州品牌”转变。

目前,全市拥有省长质量奖单位15家、市长质量奖单位35家。中铁工程装备公司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注册商标总量突破22万件,占全省总数的39.87%;驰名商标总数达62件,占全省总数的24%。全市有国家级质量标杆3个,省级质量标杆29个,拥有绿色食品106个、有机农产品1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2个。拥有“中华老字号”企业3家、“河南老字号”企业9家,A级景区42家,星级酒店 72家,A级物流企业81家。累计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1项,省建设工程“中州杯”“安居奖”135项,市建设工程“商鼎杯”等114项。

2018年,郑州市启动了第七届郑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定工作,五家企业荣获市长质量奖。推动各类品牌示范区建设,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继新密市成为质量强县(市、区)示范县(市、区)后,2018年郑东新区被河南省质监局批准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市、区)示范县(市、区),郑州高新区正在积极创建“全国卫星导航应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国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

2018年郑州市首批评选出10名郑州大工匠、19家郑州市示范性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评选表彰首届“郑州好医生”“郑州市名中医”等各类先进典型82名。

质量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郑州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为搭建创新平台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市政府出资3亿元与省科技厅共同推进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企业牵头搭建的省工业新型成像技术创新中心、省智能工厂系统集成创新中心等4家创新中心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

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有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6家,市级培育单位13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8家;企业技术中心730家,其中国家级18家,省级326家。实施通信技术、超级电容等十大科技专项,8项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3件、增长2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

2018年,郑州市牵头成立郑、汴、新、焦、许“1+4”郑州大都市区标准联盟,标准化在推动中原城市群建设中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全市各类企业完成国际标准制(修)订3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180项、省级地方标准制(修)订36项,18家企业通过企业标准体系确认,226家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全市共有969家企业在国家标准委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标准8391项,涵盖12827种产品;积极开展城市联盟标准研制工作,牵头起草《有机蔬菜冷链物流配送规范》城市联盟标准1项,参与起草城市联盟标准8项;参加国标委标准信息中心联合32家单位筹建的标准化信息共享战略联盟;在文化传承、旅游、装修、互联网服务等10个领域培育并获批21项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占全省三分之一。

计量工作方面,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时间与空间上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监测”项目,打造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大气污染物治理“郑州模式”。率先在全国开展加油机远程动态智能监管创新,选取中石油、中石化等11座加油站开展试点。国家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质检中心项目、河南卫星导航与定位服务产品质检中心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认证认可高技术服务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市拥有9608张管理体系认证证书、3010张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302张食品农产品认证证书,通过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达345家,已成为全市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郑州站在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新的历史起点,新时代的质量工作更要树立世界眼光。力争到2020年,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质量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智能化、消费友好的中高端产品供给大幅增加,高附加值和优质服务供给比重进一步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郑州制造、郑州建造、郑州服务、郑州品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形成一批质量效益一流的世界级、国家级及省级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质量提升示范区、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涌现一批特色小镇和区域质量品牌,努力推动郑州经济迈入质量时代,为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 聂春洁 汪 辉 通讯员 杨 鑫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