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
5G时代“互联网+医疗健康”什么样
跨越“第一渡” 长征出发地“换了人间”
三预警齐发! 暴雨继续袭击南方地区
复旦大学新增“工科试验班”
薛剑强:仗剑疆场 御侮图强
建设5年 青海“最美公路”通车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薛剑强:仗剑疆场 御侮图强

据新华社南京6月11日电(记者 邱冰清)地处江苏北部、淮河下游的涟水,有2100多年建县历史。作为革命老区先后有3286名涟水儿女为抗击侵略、解放涟水、人民安康付出了宝贵生命。薛剑强就是其中一位。

薛剑强,原名薛桂珊。1937年秋,薛剑强考入省立石湖乡师。时值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学校师生群情激愤。薛剑强在校刊上发表《我是中国人,应献身这祖国的事业》,抒发以身许国的壮志,并决定改名“剑强”,意为仗剑疆场,御侮图强。

1938年春,薛剑强拒绝了同学相约去国民党大后方西安的邀请,决意在家乡开展抗日救亡活动。薛剑强在周竹如等共产党员的影响下参加涟水县游击大队,并于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新四军淮海军分区(第3师10旅兼)第4支队成立,薛剑强任10团1连指导员。1945年初,薛剑强调到10旅政治部工作,同年9月参加了解放淮阴的战斗。此后,薛剑强随部队进军东北,先后参加了四平保卫战、长春阻击战等战役。1948年春,薛剑强被任命为5师14团团长。1948年9月,14团攻打义县的炮声拉开了辽沈战役的序幕。战后,薛剑强被授予“勇敢勋章”。1949年1月的平津战役中,薛剑强带领部队率先从和平门突入城中。1950年夏,已升任116师参谋长的薛剑强,率部队由河南移驻辽宁海城。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薛剑强率部参加了第一、第二、第三次战役。

1951年1月,347团1营向釜谷里进攻。激烈的战斗中,薛剑强始终坚持在一线指挥。1951年1月3日下午,薛剑强冒着敌人的炮火到阵地前沿察看敌情,准备在黄昏时组织部队出击。正当他在一棵树下举镜观察敌情时,敌人的炮弹爆炸了,一块弹片击中了他的太阳穴。年仅29岁的薛剑强倒下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